電子病歷的缺點與因應措施
 

前面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徐嫦娥闡述了很多電子病歷的優點,也是政府為何要大力推動的原因。然凡事一體兩面,有這麼多好處相對必定衍生出一些問題即缺點,接下來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電子病歷有那些潛在的問題與缺點。


1. 資料安全問題:

  很顯然,這是推動電子病歷首要解決的問題,包括防止病歷內容遭篡改,或遭不肖人員流出或販賣,將來電子病歷可在各醫院間藉網路流通調閱,更要防範駭客侵入,竊取大量私人資料犯罪,造成不可彌補傷害。故各家醫院在執行實施電子病歷實務之前,衛生署會嚴格為民眾把關,必先確認該醫院電腦資訊安全無虞,例如落實通過ISO認證,確保病患資料流通保密無風險,才可通過檢查放行。而電子病歷在借調使用的程序上更必須做到滴水不漏,簽章制度要嚴格貫徹執行,方可讓病人放心,確實達到電子病歷帶來的好處與成效。


2. 執行成本過高:

  電子病歷推動需運用大量影像媒體儲存設備與技術及電子簽章等最新高科技應用都需花費高額成本,對眾多規模較小的醫療機構是筆龐大的負擔。因應此殘酷事實,行政院衛生署早擬好辦法與預算,每年將對通過電子病歷檢查達到要求的醫療機構,依規模提供適當的補助,一年總預算金額高達數億元,一來讓醫療院所推動電子病歷無後顧之憂,二來也鼓勵各家病院提早投入電子病歷的推動。


3. 對各院所原病歷室人員工作造成衝擊:

  針對此點,院方應及早因應研擬對應措施。所幸推動電子病歷為長期漸進過程,院方可有足夠時間逐步安排病歷人員轉置其他單位,或培養其第二專長及提昇電腦資訊能力,以因應配合支援全面實施電子病歷後可能增加的人力需求。


4. 醫療人員及民眾對新病歷作業模式需一段時間適應:

  衛生署針對此早已四處至各醫療院所展開宣導並要求各醫院製作電子病歷推廣網頁及早開始對民眾教育宣傳以加快因應電子病歷時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