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當今的馬偕並未以成為醫學中心而自滿,作為具有百年歷史的教會醫院,馬偕紀念醫院素以醫療傳道,強調身、心、靈之全人醫療,為創院一貫之使命與宗旨。馬偕醫院將積極發揮醫學中心的功能,提供更為優質的醫療照護:
一、提供重、難症醫療服務,以成為服務品質口碑第一的醫院:

本院注重急重難症醫療服務,為臺北市三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之一,急診服務量為全國醫學中心前兩名。在急重難症業務逐年增加之同時也注重醫療品質,醫院層級設有病人安全委員會與醫療品質管理委員會統籌全院性品質管理計畫及病人安全活動,下設十二個工作小組負責持續性品質改善。

二、提升全國醫療水準,帶動社區醫療,以成為最受弱勢族群信賴的醫院:

致力於社區營造,與七十多家醫療院所建教合作,並與淡水、新莊、三重等社區醫療群建構雙向轉診合作,建立整體性、連續性疾病治療與個案管理模式,並輔導淡水社區醫療群通過全國品質輔導訪查指標。
照顧弱勢族群為本院重視之社會承諾構面策略目標,傾力提供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如巡迴醫療、衛教及駐診、緊急醫療救護、協助地方政府醫療資源不足等。

三、落實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與研究,以成為住院與實習醫師信賴的標竿醫院:

醫學教育向來為本院重要發展目標,除了專業教育外,更涵蓋醫療倫理與法律、醫病溝通技巧、醫療品質、實證醫學、病歷寫作、臨床技能測試、病人權利與隱私等。

四、創新研發,帶動醫療科技發展,以成為生物醫學研究的重鎮:

醫學研究與創新研發乃是醫療健康科技發展之基石,本院依不同研究主題下設二十個研究組,並首創國內醫學中心唯一育成中心,多項申請專利通過,在無國家資源挹注與外部醫療環境日益艱困的今日,本院在研究創新所獲致的成果實屬難得。

五、善盡社會責任,配合醫療政策,以作為投入最多資源於偏遠地區的醫學中心:

積極投入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如新竹尖石、台北縣瑞芳與金山等。在參與緊急醫療體系運作方面,不論是辦理救護員到院實習、線上醫療指導訓練、舉辦緊急災害應變及急救能力教育訓練等均成績斐然,並獲臺北縣政府指定為核災教育訓練之負責醫院與新興傳染病優先轉介之疾病防治專責醫院。

六、提升國際醫療地位,參與國際醫療活動,提供國際醫療援助,以符合創新卓越、永續發展之核心價值:

制訂各類參與國際學術活動、進修與攻讀學位之規則與獎勵辦法,並接受包括吉里巴斯、斐濟、日、韓等十國政府或醫療單位委託,接納各職系醫事人員、
見實習醫學生、短期見習實習醫師等到院臨床進修。先後派遣醫療團赴泰國、吉里巴斯、斐濟等友邦進行持續性、定期性醫療援助,並積極參與馬爾地夫水災等短期緊急醫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