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現況

◆醫療概況
  本院擁有台東縣最完整的醫師照護網,最完備的專科照護能力,完善的加護病房體系,擁有內科加護病房、外科加護病房、小兒加護病房、心臟加護病房。專科化照護如腦血管中心、心導管中心、內視鏡及超音波中心、高壓氧中心、癌症醫療整合照護中心,是全台東最完整的急性醫療照護體系。
  設有各類加護病房共49床,包括內科加護病房20床、外科加護病房12床、心臟內科加護病房10床、兒童加護病房7床。設有手術室8間,設備完善,可進行各種重大手術。擁有2間心導管室全天候可進行心導管檢查與治療,並有核子醫學檢查、血管攝影等多項台東唯一的儀器及技術;2019年引進達文西手術系統,醫療邁入AI時代,提供台東民眾更先進的醫療選擇。病床數共有506床。門診平均每日約1,200人,急診平均每日約100人,住院平均每月約1400人。

♦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本院於108年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中,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評定。無論是急診照護、腦中風醫療、急性冠心症照護、緊急外傷處置、加護病房照護及高危險妊娠與新生兒照護等,皆可提供24小時緊急處理及多專科團隊照護的模式。本院負擔台東縣約六成以上的急診業務,無論在急性冠心症、腦中風及緊急外傷,均能提供最及時的判斷及處置,包括台東唯一的緊急心導管手術、急性腦中風施以靜脈血栓溶解術,及緊急外傷手術等;而本院也擁有全縣約有七成的加護病房,也提供了最緊急的重症醫療;而本院也肩負了婦女高危險妊娠醫療及重症病童的照顧。

◆醫師專科及醫事服務
  本院目前安排29個專科門診服務,另結合藥劑科、放射線科、病理科、醫事檢驗科、生理檢查科等其他專業部門,建構周全的門診醫療服務。



◆全方位的癌症診療服務網絡

  • •多專科團隊有:婦癌、頭頸癌、消化道癌、肝癌、胸腔癌、乳癌、泌尿道、造血癌等八大癌症團隊。
  • •預計未來興建癌症大樓,整合散置各處的癌症服務,另增加”正子攝影”設備,使癌症治療更加完備。

◆醫療設備及技術
  本院肩負台東地區最後防線之責,為提供居民完整醫療守護,不斷新增最現代化的高價醫療設備,以期達成「急症及時、重症在地」的目標。重大設備有: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雙向導管機、懸吊式數位平板血管攝影機、磁振造影儀(MRI)、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機(IMRT)、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MDCT)、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PECT)、葉克模體外循環系統(ECMO)、高壓氧治療儀、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CVVH)、 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ABP)、心臟超音波掃瞄儀、內視鏡超音波、心臟超音波、頸部及穿顱彩色血管超音波檢查儀、超音波掃描儀、血管內超音波、生理血液動力分析儀、乳房超音波掃描儀、模擬攝影X光機、立體電腦治療計算系統、超音波(具腹部及乳房探頭)、多槽影像讀取儀、數位遙控X光機、數位式攝影用X光機、數位乳房攝影X光機、醫學影像數位化讀取系統、全自動錠劑分包機、低溫電漿滅菌鍋、人工心肺機、手術導航系統及手術顯微鏡組含手術椅、多功能生理監視器等,無論是檢查、治療或周邊輔助設備,力求以最好的醫療設備提供最佳品質的醫療服務。茲將特殊設備介紹如下:

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可提供高解析立體的手術影像,透過微小開口,即能進行更複雜、更高難度的手術。在手術後,病人可以大幅縮短恢復期,並快速恢復正常生活,目前在世界各先進國家,已是十分普遍的手術方式,
達文西機械手術的特色:
1. 提供高解析立體的手術視野,讓醫師可以清晰準確的進行手術與判斷。
2. 仿真手腕手術器械設計,可以完全達到人手的靈活度和準確度同時去除不必要的顫抖 ,進入人手不能觸及的狹小空間進行精細手術動作。
3. 手術過程仍仰賴醫師的專業,系統操作方式完全依照醫師手部動作結合放大影像(至多到10倍)可精準完成細微的手術步驟。
4. 醫師採取坐姿進行手術,舒適的坐姿有利於長時間複雜或高難度的手術。

雙向導管機
  台東地區唯一心導管服務,提供最新的醫療與24小時的及時搶救,免去病患轉送風險及舟車勞頓,有至日本、台大、林口長庚受訓的專業醫療團隊守護您的心。創立於2001年之心導管室為提供高品質醫療,於2011年更新設備新設備功能更先進,採取光纖數位化,儀器移動範圍大並可追蹤定位,影像經儀器自動校正後,對比清楚,可縮短操作時間,低劑量的幅射量讓病人更安全。因台東心臟病治療需求日增,本院為提昇服務品質,並於2016年8月增設第二台導管機。

  第二心導管儀機型為Philips (型號:Allura Clarity FD 10/10),目前是世界上最頂尖且輻射劑量最低的介入性X光機,另設二套最新懸臂系統。心導管治療技術再升級,服務病症如下:
1. 有冠狀動脈(急性心肌梗塞及冠心症)之檢查及治療,目前有FFR.IFR.IVUS.OCT等高端導管輔助儀器,使治療品質達國際水準。
2. 心臟電生理檢查及電氣燒灼術,未來技術更升級。
3. 週邊血管之介入性治療(PAOD.AV Shunt)。
4. 心臟節律器植入。
5. 動靜脈瘻管、血管整型術(血液透析)。
6. 小兒心臟科。
7. 心臟外科治療,心臟重症之ECMO安裝,未來引進覆膜支架(graft stent)治療動脈瘤及主動脈剝離。

懸吊式數位平板血管攝影機 
  本院採用之數位血管攝影儀器(SIEMENS AG Artis zee ceiling)是移動便捷的懸吊式手臂機型,搭配類電腦影像(Dyna-CT image)、立體血管攝影(3D-Rotating Angio)、道路地圖影像(Roadmapping Image)等專屬軟體,可顯現出清晰且立體化的血管影像,以提高確診、治癒率。絕大部份的血管疾病都可藉此獲得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包括腦、腹部動脈瘤及血管狹窄的診療、動靜脈畸型及管的治療、急性腫瘤或外傷出血栓塞、急性血栓溶解術、頭頸部與腹部腫瘤的栓塞治療及硬化前治療、脊椎成型術、動脈狹窄支架置放術等相關診斷及治療。

磁振造影儀(MRI)
  利用磁場原理測得體內組織三度空間的斷層影像,能夠快速、準確地提供完整的診斷訊息。臨床檢查涵蓋中樞神經系統、骨骼肌肉系統、心血管系統、腹部組織器官等,並採用多項獨家專利設計的掃描序列,如對比增強血管成像、瀰散灌注成像、頻譜分析和化學位移成像等。本院採用之飛利浦磁共振造影儀(PHILIPS Achieva 1.5T) 具有獨特的軟組織病變之診斷優勢,心血管疾病、骨骼肌肉系統、癌症篩檢等亦提供相當實際的臨床應用價值。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機(IMRT)
  利用特殊電腦軟體,有效擬定腫瘤及周邊組織需接受之輻射劑量,並不斷地進行運算與調整,以取得精準之治療輻射劑量分布圖。這項技術顛覆了傳統先概略給予劑量再進行有限度微調的作法,且可以電腦繪出如甜甜圈、馬蹄型甚至空心球體的劑量分布圖。配合臨床診斷並落實提供合宜的放射治療計畫、適切的輻射能(光子或電子射束)以達成高品質治療,進而有效降低副作用反應。

64切電腦斷層攝影(MDCT)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結合X光和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利用X光穿透人體後取得的參數資料,經電腦重組成身體橫切面影像,將人體組織、器官以斷面顯示,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可以快速且無痛的方式檢測全身各組織器官問題,肺、肝、胰臟等許多部位之腫瘤亦能藉此確定位置及量測大小,並可提供是否侵犯周圍組織的重要訊息。尚有多項檢查特點,包括:1.電腦斷層冠狀動脈鈣化指數檢查2.低劑量肺癌篩檢3.三度空間立體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造影檢查4.三度空間立體胸腹部電腦斷層血管造影等,是目前偵測早期肺癌最有利的方法。

單光子電腦斷層攝影(SPECT) 
  西門子加馬造影儀Siemens Symbia具備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功能,可偵測放射製劑在體內分布及代謝的情況,並據以形成影像,必要時再加以單光子電腦斷層掃描以提供更精確定位之斷層影像,做為生理功能與疾病之診斷。 目前提供之檢查涵蓋人體各大器官系統,類別包括心臟血管、心臟功能、腫瘤、感染、癌症骨轉移、骨髓炎、關節炎、蜂窩組織炎、膽道、消化道出血、腎盂腎炎、腎功能、肺栓塞、週邊血管、淋巴系統、腦神經、腦血管、內分泌等等。其中最常見骨骼掃描用以追蹤癌症病患的骨骼轉移情形,心肌灌注掃描用以評估心臟病患缺血的心肌的範圍。而同位素治療的原理則是將同位素送至欲治療的癌症組織,藉由其所釋放的beta 粒子在短距離釋放高能量的特性,達到剷除癌細胞的目的卻不會對周圍正常細胞造成太大的傷害。

葉克模體外循環系統(ECMO)
  主要使用目的即是暫時替代患者的心肺功能,為醫療人員爭取更多救治時間。主要用途是暫時協助大部份醫療方法,如藥物或主動脈內氣球幫浦或呼吸器治療皆無效的重度心肺衰竭患者,作為一個短期輔助及支援生命的系統。

高壓氧治療
  台東地區唯一高壓氧治療中心,有專業訓練的高壓氧治療團隊提供服務。高壓氧治療是將病人置於高壓艙內,艙內加壓並維持在2-3絕對大氣壓下,讓人經由其頭上所載的氧氣面罩吸百分之百氧氣,以提高血中含氧濃度,改善組織缺氧及促進傷口癒合,並增強白血球之殺菌能力,以達到治療目的。可用於糖尿病足、慢性潰瘍傷口、慢性骨髓炎等治療。
    

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CVVH)
  所謂"CVVH"為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簡單說就是插入一枝雙腔導管至大靜脈中,以24小時不中斷方式,低血液流速(約150-200ml/minute),緩慢地清除體內多餘水分和尿毒素。和一般血液透析最大差別在於,血流速低且緩慢清除毒素,可維持病患穩定之血壓,適用於加護病房內生命徵象不穩定之重症患者;又因其長時間連續特性,可大量清除水分和尿毒素,維持病患體內酸鹼值和電解質的穩定。但CVVH因操作複雜,病患需絕對臥床,價格昂貴,只有在加護病房內方能施作。一般血液透析乃短時間(約3-4小時)清除水分和尿毒素,較易發生低血壓之併發症。基本上的治療原理,兩者皆相同。若病患沒有事先開刀做好之血管廔管,接受血液透析時也要放置靜脈雙腔導管。

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ABP)
  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其英文Intraaortic balloon pumping簡稱為IABP,他可以說是最廣泛且最簡單就能使用的輔助循環系統,對於嚴重之心臟衰竭,當醫師無法依靠藥物來維持病患的血行循環 (如病患處在嚴重的休克狀態下) 時,就可能會需要使用到機械性輔助循環系統。一般機械性輔助循環系統大致包含有主動脈內氣球幫浦,葉克膜,心室輔助器,以及人工心肺等等。IABP的主要使用時機是在有心因性休克 (心臟輸出指數小於 1.8 L/min/m2,收縮壓低於90mmHg,肺微血管楔壓高於20mmHg,及低心臟輸出症候) 的病患,像是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是手術中無法脫離人工心肺機等都可考慮使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