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頸部酸痛…我快中風了嗎?(洪國華醫師)

125428    
TAGS

  在神經內科門診中,經常會遇到病人主訴後頸部悶痛或酸痛,無法靈活的轉動,有時甚至抽痛至後枕部。他(她)們常憂心忡忡的表示擔心自己隨時會中風。其中,還不乏年輕人和高學歷者。由此可見,不少人都以為頸部痠痛和緊繃是血管或血液疾病的徵狀。(許多賣藥的廣告不都這麼說嗎?)所以,常見的反應是先去量血壓,再來就是去驗血。有些人因而發現自己有高血壓或高脂血症,但是,有更多的人發現並非如此。其實,這種後頸部不舒服的徵狀並不是高血壓造成的,也常常不是什麼腦中風的預兆。

  這個徵狀大多因筋肉繃緊、無法鬆弛所造成,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可能只覺得疲憊或喉嚨不舒服,不見得一定有咳嗽、鼻塞或流鼻水等感冒徵狀)、過度操勞、睡眠不足或焦慮緊張等等。假使上述誘因消除,可能過數日即自動緩解。要不然,使用熱療、拉筋(最好向醫師或復健師請教方法)、內服或外用一些舒筋止痛的藥物的話,也會有所改善的。

  假使長期或反覆的覺得後頸部很緊、疼痛、轉動困難,則應注意有無頸椎病變,如退化性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而應接受X光檢查。若疼痛放射至上臂或合併麻痺無力之徵狀,宜及早找神經內或外科醫師診治。要不然,就應該自已檢討有否讓脖子過勞、長期處於固定或不良之姿勢,例如:熬夜打電腦、電視螢幕放得太高(電視螢幕應低於水平視線;電腦螢幕頂端則應介於眼睛和頭頂之間)、躺著看電視、長時間仰或低頭工作(如採或排荖葉)、需持續維持警覺的工作(如長途客、貨運司機)、長期過度操勞或精神壓力過大等等,這造成後頸部筋肉繃緊以致不舒服的機率必然大增。若不從根本原因著手,作適當的調整,藥物也僅能治標。

  有些人會說:「如果脖子緊繃時去量血壓的話,我的血壓都很高,後來去驗血也發現膽固醇過高。」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高血壓和高脂血症都是常見的疾病,一般人沒什麼不舒服去接受健康檢查也有很高的機率發現之,並無客觀的證據顯示這兩種疾病會造成脖子的不適。事實上,高血壓和高脂血症都是有名的啞巴殺手,在造成心臟病、腦中風或周邊血管病變之前,它們往往是沉默的。所以,要是之前己診斷患有高血壓或高脂血症,醫師曾囑咐須規則服藥者,絕對不能以後頸部不舒服為依據而隨意用藥,以致延誤治療時機。至於脖子不適才發現高血壓者,建議在身體無恙時多量血壓,再請教醫師,以確定本身是否為高血壓患者,以便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每個人的血壓都會因身體各種內在和外在的因素而隨時在波動,這起伏的幅度常因人而異。對一些較敏感的人來說,光是焦慮就有可能引起心跳過快或血壓上升!更何況當時脖子真的難過呢?假使本來就是高血壓患者,此時血壓可能更高。平時血壓不高的病人在此時量得高血壓,並不見得需要服用降血壓藥物,而應針對當時的病痛作進一步的診治。

  嚴格來說,腦中風是沒有預兆的,只不過有輕重之分:最重者在短時間內就死亡或四肢癱瘓,最輕者卻會沒有自覺徵狀(發生多次後因失智而經醫師或影像檢查出來),差距十分之大。比較幸運的病人在第一或前幾次的發作時,可能僅僅一眼暫時性失明、身體一側麻木無力、言語不能、吞嚥困難、或無法行走,卻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恢復——稱之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這種病人若經精密的儀器掃描,大多在腦內也可找到中風的證據。這種發作可視為嚴重中風的警訊,應儘快到有能力處理的醫院就診,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中風無力之後,約有三成的病人會在急性期感到頭痛。但有一種不常見的中風病因——動脈剝離——卻在麻木癱瘓之前數分鐘或數日內,因血管內膜剝離而驟然產生頭頸部的劇痛。若頭頸部疼痛合併昏厥、步態不穩、麻痺無力、言語或吞嚥困難等神經徵狀,必須緊急送醫。

  後頸部緊繃不適是一種常見的徵候,希望各位了解它有可能使血壓昇高,而不要說它是高血壓的徵狀。若沒合併意識障礙、步態不穩、麻痺無力、言語或吞嚥困難等神經徵狀,它也和腦血管疾病無關,更不是腦中風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