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About

     核子醫學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所標記藥物〈統稱核醫藥物〉對人類疾病做診斷、治療與研究的一門醫學專科,主要範疇包含體內造影檢查、放射免疫分析與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核子醫學造影檢查乃將極微量核醫藥物經由靜脈注射、口服或吸入等方式送入受檢者體內後,再以核醫造影儀器偵測藥物在全身或特定器官組織之吸收、代謝與分佈,並經過電腦處理後得到所需影像,最後由核子醫學專科醫師判讀報告,提供臨床醫師作為診斷、治療與處置計畫之參考依據。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目前使用放射性碘(I-131)治療甲狀腺腫瘤,與鐳(Ra-223) 治療攝護腺癌的骨轉移。

 

科部特色

Feature

  核子醫學利用某些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標記藥物(統稱核醫藥物),針對人類疾病做診斷、研究、以及治療的一門醫學專科。在診斷方面包括以器官造影和功能測定為主要內容,在治療方面則是利用放射性核種發射的射線對病灶區進行高度集中照射治療。

  核子醫學功能性造影是現代醫學影像的重要組成內容之一,其造影原理與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和磁振造影等檢查截然不同。它偵測接收並記錄注射體內的放射性核種所釋放出來的γ射線,並以影像的方式顯示出來。這不僅可以顯示器官或病變的位置、型態、大小等解剖學結構,更重要的是可以同時提供有關臟器和病變的血流、功能、代謝,甚至是分子的化學訊息,因此有助於疾病的早期診斷。

  另外還有利用各種核醫藥物所含的放射線以達到治療某些疾病的目的。最常見的項目是利用放射性碘(俗稱原子碘)來治療甲狀腺功能過高症或甲狀腺癌症。此外尚有以放射性鐳治療癌症轉移性骨疼痛等等。近年來利用核醫藥物治療腫瘤的研究試驗,仍不斷在進行,它的前景是很被看好的。核子醫學的發展還不算長,但其進步可說是非常迅速,對臨床許多診斷的難題及治療的困擾提供了不少的幫忙。

      核子醫學未來的發展仍大有可為,且台東馬偕為台東地區目前唯一成立核子醫學科的醫院,為了病患免去舟車勞頓的煩惱,帶來更多的福祉。
 

醫療項目

科部歷史

History

2015年籌備成立核子醫學科。

2016年11月17日正式啟用。位址於恩典樓地下一樓,初期由台北馬偕核醫科醫師團隊輪調支援台東。專業工作人員為一位醫師、兩位醫事放射師(其中一位兼任輻射防護業務)、一位護理師、一位藥師。儀器設備有一台SIEMENS Symbia E 單光子電腦斷層造影儀、一台活度校正儀、兩台環境輻射偵檢器,為台東民眾提供核子醫學檢查及治療。運用此儀器的影像融合技術將使核醫影像診斷邁入新的境界,未來期許造福更多病人。

2018年1月由吳明聰醫師為東馬聘的主治醫師

2020年申請新增鐳-223核醫藥物,為造福治療去勢抗性攝護腺癌並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引進鐳-223 (Radium-223)治療,以延長病人壽命與改善生活品質。

醫師團隊

聯絡我們

交通指引

台東巿長沙街303巷1號恩典樓B1

 

聯絡資訊

核子醫學科諮詢專線 

台東院區 : 089-310150 分機 731

週一到週五 08:00AM ~ 05: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