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項目 : 一般核醫檢查SERVICE

  1. 骨骼系統:全身骨骼掃描、三項骨骼掃描、骨壞死掃描、鑑別診斷蜂窩性組織炎或骨髓炎、僵直性脊椎炎判定等
     
  2. 心血管系統:心肌灌注檢查、心室壁活動測定、心臟相位檢查、心室心搏出分率功能檢查
     
  3. 呼吸系統:肺通氣檢查與肺灌注檢查
     
  4. 消化系統:唾液腺功能檢查、胃食道逆流檢查、胃腸道出血檢查、異位胃黏膜腹腔掃描、梅克爾氏憩室檢查、惡性腹水檢
    查等

     
  5. 內分泌系統:鎝-99m甲狀腺檢查、碘-131甲狀腺檢查、甲狀腺癌追蹤檢查、副甲狀腺掃描、腎上腺皮質檢查、腎上腺髓質檢查等
     
  6. 腦神經系統:腦部灌注掃描、鎝-99m TRODAT-1腦部多巴神經元斷層造影等
     
  7. 泌尿道系統:腎實質掃描、腎絲球濾過率檢查、腎臟利尿掃描、腎性高血壓檢查、陰囊造影
     
  8. 腫瘤發炎檢查:鎵-67全身腫瘤檢查、鎵-67全身發炎檢查、鎝-99m MIBI癌症追蹤檢查等
     
  9. 其他檢查:淋巴造影、前哨淋巴檢查等
     
  10. 同位素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癌治療、Ra-223治療去勢抗性攝護腺癌並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病人(但尚未有臟器轉移)

排程:
當你需要接受核醫科的檢查時,本科櫃台人員會根據您的門診醫師所開立的檢查單安排適當的時間接受檢查。


衛教:
在確定檢查時間之後,本科櫃台人員會列印一張〝造影檢查注意事項〞給您,順便將接受檢查日期和重點解釋及標示出來,若您同意接受此項檢查的話,請在同意單上簽名。


檢查:
檢查當日請您攜帶〝檢查須知〞、〝健保卡〞和該項檢查所需要之物品向櫃檯人員報到。報到之後,請遵從本科相關人員的指示,開始進行檢查流程。


造影:
本科護理師或醫師會在您完成報到手續之後,幫您注射該項檢查所需之放射性同位素。等候數分鐘至數小時後,請依照放射師的指示開始造影。該間放射師告知結束造影之後,請於五個工作天後自行預約門診或由原門診醫師幫您預約的時間,聆聽檢查結果。


常見Q&A
Q:為何無法馬上執行檢查?
A:本科部分的檢查項目需禁食6-8小時以上,且必須先注射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須事先向藥商訂購,故無法馬上替您執行檢查。


Q:施打放射性同位素會有過敏反應嗎?
A:本科所施打的放射性同位素是由生理食鹽水和放射性物質組成,造成過敏反應的機率很低,幾乎是低於99%以下。


Q:為何接受核子醫學科的檢查後,不能與孕婦、小孩接近?
A:本科所注射的放射性同位素含有微量輻射線,孕婦肚中的胎兒與學齡前的小孩細胞修復能力比正常大人慢,所以接受本科的檢查之後,建議1-3天內不應長時間接觸孕婦和學齡前小孩〈間隔的時間長短醫檢查項目不同而不同,若有疑問可向放射師或輻防師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