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1344    
下載檔案 :特殊攝影.pdf
TAGS

特殊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的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排尿中膀胱尿道攝影


一、    檢查過程說明:檢查時會先請受檢者平躺於檢查台上,請兩位未懷孕家屬穿著鉛衣幫忙,一人固定受檢者雙手及上半身,另一家屬固定雙腿及雙膝。護理師或醫師會先用優碘消毒會陰部,給予少量尿道局部麻醉劑,然後置放一細小柔軟導尿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處。此時患童會哭鬧及有尿意,請務必安撫並固定好受檢病童。醫師會在X光的透視監視下,經由導尿管注入顯影劑,並拍攝膀胱脹尿時的相關影像。然後再徐徐拔出導尿管,拍攝動態解尿時輸尿管、膀胱、尿道的相關解剖位置。


二、    檢查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

(1) 約6%之發生率產生細菌感染。極少數病人會發生膀胱破裂。
(2) 極少數病童曾發生導尿後6小時仍不肯解尿情形,請立即掛急診並告知急診醫師曾執行此項檢查。
(3) 導尿時可能發生創傷造成微量血尿,多為孩童於插管時移動所致,此種情形如果連續出現2天以上,請即再掛兒科門診。
(4) 其他發生率很低或本告知說明書未敘述的併發症及其他相關醫療資訊,若病人及家屬代表想進一步了解,請書寫於本頁下方空白處,並請務必於簽署檢查說明同意書之前,向主治醫師提出,與主治醫師討論。

 

三、    檢查中的注意事項:
(1)為避免病童哭鬧嘔吐導致嗆到,造成吸入性肺炎的危險,請六歲以下受檢者禁食3小時。請為病童多攜帶一套的紙尿褲及奶粉備用。
(2)請為受檢者穿著無金屬釦子的衣褲。
(3)檢查報告於4個工作天後出來,請事先以電話預約門診時間。
(4)受檢病童常常因為不舒服,導致配合度不佳。為減短時間及流程順利,需2位家屬(成人、未懷孕、能溝通者)同行,並穿著防護用鉛衣幫忙固定受檢者。

 


子宮輸卵管攝影 


一、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過程說明:此項檢查必須在月經乾淨後3天內執行。受檢者躺在檢查台上,姿勢與婦科內診相同,婦科醫師會使用擴陰器(鴨嘴)撐開陰道,依序再放單鉤注射器。經由注射器注入少量顯影劑後,依照技術師的指示調整姿勢拍攝子宮與輸卵管影像。此時受檢者會覺得下腹像月經來時一樣脹痛或合併腰酸,這是正常現象,不要驚慌。


檢查的風險或併發症:沒有任何檢查(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檢查產生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完全避免,嚴重時甚至可導致死亡。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秉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人服務。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 子宮內膜異位、膿性輸卵管破裂;( 1~2 % )機率骨盆腔感染
2. 使用含碘顯影劑時可能感覺噁心、暈眩、嘔吐、打噴涕;具過敏體質患者可能引起全身性蕁麻疹、寒顫;極少數特異體質患者會發生喉頭水腫、血壓降低、心肺衰竭、休克。以上這些患者務必在接受檢查前,與當科醫師討論。
3. 其他發生率很低或本說明書未敘述的併發症及其他相關醫療資訊,若病人及家屬代表想進一步了解,請書寫於本頁下方空白處,並請務必於簽署檢查說明同意書之前,向主治醫師提出,與主治醫師討論。

 

二、檢查結束後的注意事項:
1.檢查當天晚餐後即開始服用藥物,請按藥袋時間指示服用。部分醫師指定受檢者於檢查前一天開始服藥;若未服用藥物者請比照上述時間。
2.檢查後2小時將陰道內紗布取出。
3.極少數患者檢查結束當晚,仍持續疼痛或更加惡化情形,請即刻返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施行此項檢查名稱。
4.避免泌尿道感染,請在檢查後三天內禁止房事、盆浴、游泳、陰道沖洗等。
5.檢查後2~3天會有少量出血屬於正常,若出血量超過經血量或出血天數超出月經期,請即刻返院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施行此項檢查名稱。
6.檢查報告於4個工作天後出來,請事先以電話預約婦產科門診。

 

三、檢查的禁忌症:
1.月經過期尚未確定懷孕者
2.子宮外孕
3.骨盆腔發炎或骨盆腔內有腫瘤
4.對顯影劑過敏者

 

預約輸卵管檢查患者,因為該項檢查需配合月經週期。請於下次月經來的當天上午9:00~17:00即打電話預約,以便安排受檢日。受檢者當日午餐可吃流質飲食,不需特別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