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About

  放射線,就是人們口中常說的「電光」,也是醫師的第二雙眼,利用輻射或磁場的特性原理,發展出具有醫療診斷的影像,隨著醫療儀器的進步,影像也由2D平面影像進化到3D多層次影像的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數位式的資料處理也節省了更多的時間並提升醫療品質,本科提供高階且精密的儀器幫助醫師更精準的判斷,成為診斷病灶不可或缺的一環。

  放射線科的腳步是跟隨著科技的進步,本科目前有3台一般X光攝影機、3台移動式X光機、2台電腦斷層儀、1台磁振造影儀、1台血管攝影機、1台乳房攝影儀與骨質密度機與透視攝影機,4位放射專科醫師、16位醫事放射師、2位護理師、2位行政人員,單位內人員都受過完整且專業的儀器訓練,並完成每年院內進修課程,本科承接國健局乳癌篩檢業務,科內五名女性放射師均取得乳房篩檢資格及兩位具有乳房攝影專科醫師。每年受檢者數量逐年增加,乃為台東地區極具豐富經驗的乳房攝影篩檢團隊,且單位配置24小時急性腦中風取栓血管攝影團隊,能夠幫助急性腦中風病人延長黃金治療時間。為服務病人與提升醫療品質,未來放射科也會持續更新儀器軟硬體設備,提供更專業與精確之檢查。

醫療項目

科部歷史

History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創立於1987年8月15日,放射科首位醫師為彭國權醫師,在台東深耕20餘年,放射儀器也由傳統洗片於2008年影像資料數位化,在業務量增加的情況下,放射科新增兩位醫師,楊家融醫師與楊明祥醫師;在2011年楊明祥醫師接下放射科主任,並於隔年新增血管攝影儀器且創立血管攝影團隊;隨著儀器增加與體系良好的發展下,再新增兩位放射專科醫師為洪紹庭醫師和余益榮醫師加入放射科團隊,為台東醫療盡一份心力。本院放射線科在開幕時有五間攝影室(三間一般攝影、CT室、透室攝影室),發展至今科內目前有九間攝影室及3台移動式X光機,目前台東地區唯最早設置MRI儀器及血管攝影室之醫院。為提供更寬敞的檢查空間,2016年底放射科空間擴建完成,成立婦女影像中心,包含數位式乳房攝影機、立體定位儀、檢查等候室及骨質密度室等,提供婦女隱密性較高之服務。

醫師團隊

科室榮譽

聯絡我們

交通指引

聯絡資訊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放射線科24小時電話 (089)310-150轉345 或按9由總機為您轉接。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放射線科位於平安樓一樓,鄰近急診與急診藥局,進入側門入口後往左手邊走即看到放射線科大廳入口。如從恩典樓大門入口進入請往左看到門診藥局直走到底左手邊就是放射科大廳,或入口處詢問服務人員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