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教戰策略學習方式

719    
TAGS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教戰策略 - 學習方式

●注意力欠缺/過動症學童的社交技巧練習

1.具體示範可行的社交技巧:把技巧實際表演給過動兒看。

2.教導:指示他什麼時間可以用這技巧、怎麼用;同時,向他說明這技巧的好處,例如:你比較可以專心聽清楚別人說話,別人也比較容易明白你的意思。

3.自我提醒:教過動兒一些自我提醒的簡短句子,如:「和別人說話時,我要…」

4.練習:模擬實際狀況,跟過動兒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學習方面

○加強「看」的能力

提升學習中「看--->記住--->理解」的統合能力。

.讓孩子先看四、五樣擺在桌上的東西,請他閉住眼睛後,拿走其中一兩項,再讓孩子看少了什麼。

.拿孩子熟悉的圖片,剪掉圖角一兩小片,讓孩子辨識及拼湊缺失的片段。

.畫一張未完成的圖,請孩子填空。

.讓孩子看一張有三、四件物品的畫,然後請孩子憑記憶畫出來。

.用兩個棋盤,以三、四顆棋子擺成一種樣式,請孩子憑記憶依樣重擺。

.閱讀時,用卡片蓋住字、句,然後逐漸向右或向下移,讓視知覺統合不佳的孩子,可以一個字、一個字看到句子或文字的正確順序(如12不會唸成21)。

○加強「聽」的能力

.讓孩子閉眼,試著辨識物體(如三角鐵、口哨、牙刷、卡紙)所發出的聲音; 或讓孩子矇住眼睛,捉身上掛著鈴鐺的小朋友或老師。

.在一組同音字裡,夾雜一兩個異音字,請孩子聽到異音字時拍掌。

.給孩子提示,和孩子玩字的接龍或猜謎。(如如紅色的、圓圓的水果-蘋果; 用水果做成一種很好喝的水-果汁)。

.說句子的開頭,讓孩子接繼。(如:我最喜歡…)

○幫助孩子形成觀念的方法

.給孩子一本剪貼簿,讓他把喜歡的圖片分類,如動物、植物、建築、汽車。

.玩記憶的遊戲,如「去公園玩」:請孩子說出一樣東西,第二個孩子除重複前 面一個人所說的東西之外,要再加上另一樣東西,到第五個孩子就重複前面所說的四樣東西,外加上一樣新東西,以此類推。

.把一段文字,如「胖臉兒吞了什麼子兒啊!」剪開來,然後請孩子重組。

.「猜猜看」也是一種既吸引孩子注意,又可幫忙孩子學習觀念的遊戲。如一種東西長長的、黃色的,可以吃-香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