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的症狀(徐光南醫師)

4805    
TAGS

腦中風的症狀(徐光南醫師)

腦中風的症狀,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徵象,現僅就較容易判別之項目列舉如下:

一、運動功能障礙

病人可能會發現自己半身不遂,有一邊的肢體不聽使喚,或是力量變得較弱,發現好像突然會站不穩或是覺得手中提的東西怎麼抓也抓不住。這是最為大家所熟知的中風表現。甚至有些病人會呈現四肢均不能動彈的現象。

二、感覺消失或是異常

病人會完全失去感覺,或是半身感覺變得遲鈍而麻木,或是出現奇異的感覺,對痛覺、溫度感覺比平常敏感,或是一直覺得肢體有麻痛感、搔癢感等等。

三、意識不清及智能障礙

病人可能嗜睡、躁動不安或昏迷;或者在認知功能方面,病人的判斷力、定向力、記憶力、抽象思考力及計算能力變差。

四、言語溝通的障礙

病人可能聽得懂別人說的話但自己說不出話來;或者可能聽不懂我們所說的話,或是有時病人可以和你對話,但是所說的語句,完全不合文法,我們無法聽懂。

五、視覺障礙問題

半側視野缺乏,也就是有半邊是視野看不到的。或者是暫時性單眼偶而兩眼突然看不見。

六、腦神經障礙

像是顏面神經麻痺,病人在笑時嘴角歪一邊,容易流口水,喝水喝湯時也會由嘴角流出來。喝水易嗆到,或吞嚥食物有問題,或發聲困難,是咽喉部有關的神經受到損傷。動眼神經受損時,則眼球不能向某一定點方向看,造成複視視覺,影像重疊、模糊不清、眼球歪斜、偏向等等。內耳平衡神經損傷時,則可能感覺到頭暈、眼球震顫、嘔吐或聽力障礙等。

七、非自主動作

病人有些不自主的動作出現,如半側芭蕾舞蹈症或半側徐動症,就是病人的單側手腳如跳舞一般,一直揮動不停,非自主所能控制的動作,有時會有不斷手抖、震顫等現象。或是上肢運動不協調,下肢步態不穩,走路起來,歪歪斜斜,好像喝醉酒一般。

八、其他症狀

抽搐或癲癇發作也可能是中風的一種表現。其他如頭痛、頸部僵硬、眼皮下垂、瞳孔不等大等都可能是中風的表現。

 

如果發生上述的任一症狀,均可能是中風發作,都應該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