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跳財,右跳災?』眼皮跳個不停怎麼辦?(陳培豪醫師)

6566    
TAGS

『左跳財,右跳災?』眼皮跳個不停怎麼辦?(陳培豪醫師)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眼皮跳動」的經驗,俗話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當眼皮跳動起來的時候,常會造成恐慌。正常的情況只要過一段時間後,便會自動恢復正常,這是一種良性的肌肉顫動。但是持續性的一側眼皮肌肉不自主抽動導致斷斷續續的眼皮緊閉睜不開,並開始漫延至同側臉頰及嘴角,造成眼斜、嘴歪,那就不是一般的眼皮跳動,而是「半面痙攣(Hemifacial spasm)」。而另外一種情形是只有兩眼眼皮緊閉睜不開,叫做「眼瞼痙攣(Blepharospasm)」。這兩種情形是很常見顏面肌肉痙攣的例子,雖然形成原因不同,但是因為症狀類似,常被人拿來一起討論。

 

        半面痙攣的症狀主要是一側臉部肌肉陣發性的收縮,只有少數人會兩側同時受影響,或是合併三叉神經痛。主要產生的原因是顏面神經根部從腦幹出來的地方受到刺激而成,在亞洲人種最常見的原因是被血管壓迫造成刺激,只有極少數的病患是由於後顱窩腦腫瘤或血管異常引起。典型的症狀最初是由外側下眼皮開始有不自主跳動的情形,慢慢地發展至上眼皮和下半部臉部肌肉,嚴重時眼皮會緊閉無法睜開,有時候耳朵會聽到肌肉跳動的聲音。病患應尋求神經科醫師的協助,仔細看看是否有臉部肌肉無力,非典型病程變化,臉部感覺異常,聽力減退,小腦協調功能異常或是其他神經學檢查異常,此時應當安排腦部影像學檢查排除小腦橋腦角處的腫瘤,如:聽神經纖維瘤、膽脂瘤、血管瘤、腦膜瘤或皮樣囊腫等。

 

        治療分為內科療法和外科療法。內科療法包括藥物治療、肉毒桿菌素注射療法等,適用於病程短、疼痛較輕的患者,也可作為外科療法的補充治療。外科療法是治療半邊顏面不自主痙攣最有效徹底的方法。但外科療法的缺點是操作技術較難、副作用及併發症發生率略高。

 

        內科藥物療法,癲通是最傳統常用的藥物,約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效,但有些患者久服之後,產生對藥物耐受,漸漸無效。其副作用有頭暈,噁心,腸胃道不適或行走不穩,甚至可能產生更大的副作用。其他可以考慮的藥物尚有癲能停或鎮頑癲。肉毒桿菌素已被公認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它不會產生一般口服藥物的副作用,效果又較口服藥物好得多,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人有顯著效果。肉毒桿菌素能阻斷神經肌肉接合處的神經傳導,使肌肉無法收縮。適量地使用肉毒桿菌素,能有效減少不自主的肌肉收縮,又不會產生口服藥物的全身性副作用,對臨床症狀的改善有很顯著的效果。一般在注射後三至四天開始感到症狀的改善,約一至二週即可感到顯著的進步,至於注射後的藥效,約可維持三到六個月,因人而異。當藥效逐漸消失、症狀再度顯現時,病患需重複施打,症狀同樣可獲得快速且有效的控制。肉毒桿菌素的價格較貴,但只要病患符合一定程度的嚴重度,且經六個月以上的口服藥物治療而效果仍不顯著,一般皆能符合健保給付的規定,病患不必每隔幾個月就須掏腰包自費施打。一般來說,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是很安全的,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小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的淤青、眼臉下垂、流淚或眼睛乾澀及嘴角歪斜等。但無須擔心,大部分的注射病患不會發生這些副作用,就算有,通常也會在一、兩週內改善並消失。當然,求助於專業的神經科醫師,應該能將副作用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手術療法,目前治療半面痙攣常用的開顱手術,正式名稱叫後顱窩顏面神經根微血管解壓術,手術的目的就是以鐵弗龍 (Teflon)隔開壓迫顏面神經根部的血管與神經,去除神經短路。手術過程是在全身麻醉之下,採用側躺的姿勢,在耳後作一個5到6公分的切口,把耳後的骨頭磨掉一塊約直徑2公分大小的圓形,在顯微鏡放大並照明下找到顏面神經把壓迫神經跟部的血管隔開,手術效果幾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約有百分之十的病患會復發,而手術相關的副作用有聽力喪失,臉部肌肉無力,腦幹中風,甚至死亡(0.1%)。近年來由於微創性手術觀念的推展,神經內視鏡顯微手術也開始被用來治療半面痙攣,在內視鏡的幫助之下,把壓迫的小血管找到將它們移開來,所以手術的成功率可以更高。而且神經內視鏡的使用更能避免傷及附近的重要神經結構,避免任何併發症的發生。以內視鏡來做的顯微手術有很多的優點:如傷口可以減少至傳統手術的一半、減少頭皮神經血管的破壞、可以降低術後頭痛、頭皮的麻木感與疼痛,術後住院天數亦可減少。配合神經內視鏡後顱窩顯微血管減壓術除了可以治療半邊顏面痙攣外,對於三叉神經痛的治療亦有同樣的效果,是這類患者另一種治療的新選擇,當然此種手術需要更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執行。

 

        眼瞼痙攣的主要症狀是兩眼眼皮緊閉睜不開,有時候疾病的早期是由單側眼皮開始,此時症狀和半面痙攣就難以區分,需要一段時間持續地觀察。綜觀眼瞼痙攣的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不明原因,此時就被歸類為一種局部肌張力不全症。其它尚有一些續發性的原因,包括藥物、中腦病變、腦炎、巴金森氏症和威爾森氏病等。大多數病人於四十歲後發生,通常會先有眨眼次數增多的現象, 漸漸的眼瞼緊閉的現象愈來愈多,持續的時間愈來愈久。一般而言,這種現象都是兩邊同時發生的,通常在發病的三年內可達到最嚴重的程度 ,甚至會眼睛完全無法張開。有些患者會注意到在眉毛或太陽穴附近用手去壓的話,眼睛會比較容易張開。通常症狀在情緒緊張時會加劇,睡著時會完全消失。臨床上需要和抽搐症(Tics)做區分,這點需要有經驗的神經科醫師來判斷。神經科醫師需要配合臨床症狀和神經學檢查來做正確的診斷,並且排除一些續發性的原因。

 

        目前治療眼瞼痙攣的首選方法就是在眼眶的周圍局部打入肉毒桿菌毒素,用於癱瘓引起痙攣的肌肉。這種治療方法在經過十年的臨床應用後,療效已被肯定。這部分在半面痙攣的治療部分已經提過,效果和副作用是相當的。以口服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像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效果那麼好,但是對某些病患而言 仍是有幫助的。常用的藥物有抗乙醯膽鹼類藥物 ( Anticholinergics),多巴胺類藥物 ( Dopaminergic agents) ,抗多巴胺類藥物 ( Antidopaminergic agents) ,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s)和肌肉鬆弛劑(Baclofen)等,在這些藥物中,以抗乙醯膽鹼類藥物最有效。如果上述的治療都不能奏效的話,以手術的方法來破壞引起痙攣的肌肉纖維也是可以考慮的。

 

        綜而言之,半面痙攣和眼瞼痙攣並非絕症,只要找對醫生,做出正確的診斷,接受治療,一般而言都可以獲得良好的療效。對於某些病人而言,復健治療可以做為內科療法的輔助治療。另外保持輕鬆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壓力會造成症狀的惡化,所以適時心情的紓解,甚至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幫助也是可以考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