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承襲總院各臨床科檢查之統整,將生理檢查科延續發展,企求資源運用效能化、人員多專長化及品質優質化的目標。以病人安全為主軸,並本著服務病人的精神,依循最專業的技術師與事務員人力安排,運用各檢查室的最佳空間,儀器資源共享,發揮各儀器的特色,包含硬體與軟體的結合,達到極佳效能應用,讓人員精於專長各項目,使各科醫師能快速了解病人的檢查報告並確認其診斷及治療,持續維持高品質的作為,兼具最有效率的檢查時程,使病人早日恢復健康。

追求優質化服務品質與努力
  本科一向皆以服務親切化、人員專長化、排程指標化等多項效率化為目標與使命當主軸,積極更新對於病人在預做檢查時,能更有效掌握自己受檢相關資訊,故經參訪總院及台灣各大醫院,深入了解評估後擬定計畫方針,與廠商多次協調後,導入大規模資訊系統,於2020年開始先以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為首,裝置數位化報到系統,其主面板可清楚顯示病人受檢資訊,並藉由跑馬燈提醒注意事項,且連結到大電視,將字體放大,除能提供一般病人明顯指示外,對於老年人更是提昇辨識性,此舉充分運用現代科技的引導與優勢,更能讓檢查流程順暢及有效率。往後仍不間斷致力於建置各檢查室報到系統及各項資訊作業系統,達成全面資訊化、影像即時化、高度友善化、品質保證化的多元目標。期能運用此套報到系統持續性的品質改善及提升,於2020年參加本院第十二屆醫療品質提升競賽活動,以主題:「縮短腹部超音波檢查現場等候時間」,獲得總成績第一名的殊榮,獲得一致的肯定,亦將於2021年10月代表醫院參賽「2021年(第二十二屆)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活動。

  目前效益有:縮短時程,提升排程準確度,更精確掌握受檢時間;對於侵入性治療之同意書書寫,借由人員指引及張貼大海報,提供如何書寫後,大幅節省病人候檢時間;對於自費項目,必定請醫師解釋後,再讓病人或其家屬簽署,且及時批價以確保不漏帳;對於內視鏡管裡,採每月與感染控制檢驗師合作採檢,使每支使用到的內視鏡都能品質保證;檢查時如遇困難需各科室協助時,也能在盡快聯繫後,得到資訊課、醫工組、供應室等及時協助,排除障礙、克服困難;廠商定期保養每台機器(包含維修);除此之外,我們提供合理化的獎酬制度,個別同仁的績效獎勵每季經由特別計算程式,算出設備可利用性及人員操作可盡性,以藉此調整人員之工作負荷程度及其績效值,建立有效的信任制度。
 

科部特色

1.以病人為中心,做到辨識病人安全性。
2.提供各檢查需知及注意事項要點,並隨時協助病人不解之處。
3.提供醒目的標示牌,讓病人能更快速到達預定受檢之檢查室。
4.建立數位報到系統,以提升病患檢查時滿意度。
5.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中心外安裝公播機輪番衛教資訊,提供受檢者多元衛教方式。
6.各檢查室區域間提供衛教海報,讓病人能更了解受檢項目。
 

科部歷史

  民國76年8月15日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創立,成立生理檢查科,承襲總院各臨床科檢查之統整,將生理檢查科延續發展,企求資源運用效能化、人員多專長化及品質優質化的目標。以病人安全為主軸,並本著服務病人的精神,依循最專業的技術師與事務員人力安排,運用各檢查室的最佳空間,發揮各儀器的特色,包含硬體與軟體的結合,達到極佳效能應用,讓人員精於專長各項目,使各科醫師能快速了解病人的檢查報告並確認其診斷及治療,持續維持高品質的作為,兼具最有效率的檢查時程,使病人早日恢復健康。

組織架構
  設置科主任1人、技術主任1人,小組長1人,檢查技術師19人、事務員2人、助理護理員1人,共25位,各檢查室區域皆設置於平安樓二樓。

1.共有三個櫃台受理排檢事項,安排各項臨床科檢查,共有二十個檢查室。
2.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另外獨立空間,各單一窗口報到。

醫療項目

1.共有三個櫃台受理排檢事項,安排各項臨床科檢查,共有二十個檢查室。
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另外獨立空間,各單一窗口報到。

腸胃科檢查

腹部超音波

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中心

胃鏡

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中心

大腸鏡

內視鏡暨腹部超音波中心

耳鼻喉科檢查

聽力

檢查室一1號門

BSR

檢查室一5號門

神經科檢查

腦波

檢查室一2號門

電器神經生理學

檢查室一3號門

神經超音波

檢查室二8及9號門

心臟科檢查

心臟超音波

檢查室二6號門

運動心電圖

檢查室二7號門

常規心電圖

檢查室二11號門

24小時心電圖

檢查室二11號門

週邊動靜脈血管功能

檢查室二11號門

週邊血管超音波

檢查室二9號門

泌尿科檢查

尿路動力學

檢查室二10號門

腎臟科檢查

腎臟超音波

13號門

胸腔科檢查

胸部超音波

13號門

肺功能

15號門

氣管鏡檢查

16號門

內分泌科檢查

甲狀腺超音波

12號門

小兒科檢查

小兒腹部超音波

12號門

小兒科檢查

小兒腎臟超音波

12號門

婦產科檢查

羊水穿刺超音波

12號門

科室榮譽

1、2017年參與院內聖誕佈置競賽活動,獲得總成績第一名殊榮。
2、2018年參與院內31週年慶福音詩歌比賽,獲得總成績第三名殊榮。
3、2018年參與院內聖誕海報比賽,獲得總成績第三名殊榮。
4、2020年參與院內舉行第12屆醫療品質提升競賽活動,
  主題為:「縮短腹部超音波檢查現場等候時間」,獲得總成績第一名殊榮。
5、2020年參與院內聖誕小詩歌比賽,獲得參加獎殊榮。
6、2020年參與院內聖誕佈置競賽活動,獲得最佳創意獎殊榮。
 

聯絡我們

檢查流程

  • 1、病人就診當日由看診醫師於診間經電腦排程後,開立印有檢查日期及時間之檢查單,於檢查當日至指定的檢查單位接受檢查。若診間未取得排程時間或是病人對於安排的檢查時段需要做變更時,請至二樓排程櫃台,由工作人員安排,更改檢查時間。
  • 2、當醫生為您安排檢查時,請依據醫師建議檢查時間前往受檢,如不克前來, 我們提供專人為您服務,請至排程櫃檯,或電洽排程櫃檯, 儘早安排或更改檢查時間。
  • 3、請將醫生給您的"檢查批價單及須知單"保存好,當需要更改檢查時間時,或做檢查時憑單受檢。
  • 4、剛看完門診需要安排檢查時間或更改檢查時間,請先前往批價。

生理檢查科排程櫃檯,感謝您的配合

生理檢查科排程櫃檯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17:00
         週二 08:30~17:00
電話                  089-310150轉320.321
休息時間     無

各檢查室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10~12:30、13:30~17:00
週二                        09:00~12:30、13:30~17:00
休息時間                 12:30~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