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About

復健醫學與復健專科簡稱復健科。復健最早於兩次世界大戰造成許多傷兵,利用復健協助殘餘肢體功能並發揮其最大效能。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代之復健重視預防併發症,減少次發性殘障、強調早期偵測及早期介入。 

復健醫療之供應採復健科專科醫師制度,以團隊合作之模式,提供完備且專業的醫療,各專業治療人員之分工;還包括專任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及專科護理師等。

主要復健醫學治療項目包括:神經復健、骨科復健、心肺復健、兒童復健、語言復健、老人復健及特殊領域(智障、多重障礙)等範疇。  
 

科部特色

Feature

本科提供完整復健醫療服務,且發展特色服務項目:
(一)兒童復健及早期療育
          針對學齡前發展遲緩的孩子,經由不同的專業,進行醫療評估、療育復健( 包括語言、職能、物理、心理等)。

(二)關節肌肉軟組織傷害及疼痛之診斷與復健
          復健科醫師利用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診斷出四肢骨骼肌肉方面的疾患,例如肌腱炎或肌肉之撕裂傷與斷裂傷等。評估需要進行類固醇、玻尿酸或增生療法的注射,在超音波引導來進行,可提升注射的準確度及效果。

(三)動靜態姿勢之調整評估與治療
          經治療師評估後確定疼痛的源頭,給予肌筋膜鬆動術或關節調整技術或淋巴引流技術等,再搭配運動處方如彼拉提斯、紅繩運動等,能有效的處理疼痛或姿勢不良等問題。

(四)彼拉提斯運動教學
          透過彼拉提斯運動教學,鍛鍊核心肌群訓練平衡感、增加柔韌性等效果,並且有效矯正姿勢、改善腰酸背痛的問題。

醫療項目

科部歷史

History

  台東馬偕醫院復健科成立於1987年,草創之初主要以肌肉骨骼及神經痠痛病患之復健醫療。2015年啟用恩典醫療大樓3樓為復健中心,地面積共?   坪,規劃有成人復健中心及兒童復健中心。在復健治療方面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兒童心理治療等,另於2003年承作衛生福利部「醫療復健輔具中心計畫」。我們有專任的復健科主治醫師及專業治療師, 可提供各大專院校完成實習課程。

  本科在2000年就有「兒童早期療育復健教室」,2003年成立台東縣第一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至此,後山的早療兒童不需到外地評估。評估門診黃千芬醫師更於2015年獲「第六屆早期療育優秀從業人員棕櫚獎」殊榮。在研究成果部份:物理治療師連怡閔參加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CHCA)2020年辦理學術海報競賽,獲得研究類第一名。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代之復健著重在早期偵測及早期介入,是本院復健科的重點發展方向,本院復健科除積極開發超音波引導注射治療、動靜態姿勢之調整評估與治療等,提升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的層次外,又新增兒童心理治療、支持性心理社會治療等,並在研究發展上有了突破性的進步。未來復健科將逐步改變由傳統只重臨床實作,提升至臨床、教學與研究三項併進,讓台東後山復健醫療之質與量再往前邁進。
 

醫師團隊

  • 張舜雯

    主任、主治醫師

    肌肉骨骼超音波.神經肌肉電生理檢查 腦中風復健.脊髓損傷

    詳細介紹
    復健科 :
    門診掛號  
  • 吳欣宜

    主治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肩/頸/腰椎痠痛、肌肉韌帶拉傷、骨質疏鬆症、骨科術後復健、中風復健、脊椎損傷復健、語言及吞嚥障礙復健、兒童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及中風之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增生治療(含自體...

    詳細介紹
    復健科 :
    門診掛號  

科室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