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增生療法

吳欣宜醫師 11337    
TAGS

近年來很盛行於復健科的增生治療,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偶爾會聽到周遭的朋友接受了葡萄糖水注射治療或是自體血小板治療(PRP),怎樣的情形需要接受增生治療呢?效果如何呢?要選擇葡萄糖水注射或是PRP治療呢?

一、什麼是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prolotherapy)被廣泛應用可追溯到1950年代,美國外科醫師Hackett所提出。他發現許多慢性疼痛是由於周圍韌帶鬆弛、關節軟骨磨損導致關節不穩定所造成。增生治療是借助注射溶劑來刺激軟組織,如肌腱、韌帶、關節軟骨重新修復的治療方式,用以增加軟組織的強度而改善疼痛。剛開始使用的注射溶劑有右旋葡萄糖dextrose、魚肝油酸鈉、酚phenol等。其中又以右旋葡萄糖最常用。因為沒有人會對其過敏。

二、為何葡萄糖液會有治療效果? 
葡萄糖增生療法會造成細胞膜的破壞及局部傷害,破壞小血管使血液流入組織而引起發炎作用,吸引纖維母細胞,重啟自癒反應,促進韌帶及軟骨的修復。至於立即注射後的止痛現象,是葡萄糖作用在疼痛受體上,進而減少疼痛物質的釋出,以減少疼痛和這些物質對關節及軟組織的傷害。

三、什麼是PRP?
即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既然是高濃度,代表高於正常血液的3-5倍的生長因子。血小板不但擁有止血的功能,血小板中的顆粒會釋放各種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來促進癒合。這些生長因子可以幫助細胞增生、細胞分化和血管生成。所以注射PRP等於直接提供軟組織修復所需的生長因子,可以更快速並有效的達成修復效果。單次自體血小板注射,約等於3-4次葡萄糖增生療法。

四、增生療法適用於那些疾病? 
增生療法的治療原理是啟動人體的自我修復反應,先代謝掉原先造成疼痛的物質,再重新啟動身體修復機制。有許多實證醫學等級A的研究支持增生治療。像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接受增生治療後可減輕疼痛,增加軟骨厚度,對膝關節彎曲角度也有改善。針對旋轉肌袖肌腱病變,25%葡萄糖液可減輕疼痛和增加關節活動度。薦腸骨關節疼痛長期治療效果也比類固醇好。手指的骨關節炎,阿基里氏腱病變、網球肘和輕中度的腕隧道症候群,都有顯著的療效。 由於增生治療運用在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疾病,施打的藥劑種類、濃度、劑量及次數,及施打部位,都有許多差異,所以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簡言之,增生治療運用在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的疾病都有其療效。

五、增生治療的治療次數
增生治療依照不同疾病及嚴重程度,注射的次數及頻率會有差別,一般療程平均每兩至三週需重新施打一次,完整療程需四至六次注射。一般需要3-6個月的時間讓身體進行修復。嚴重或年長的患者需要更多療程及更長的修復時間。

六、增生治療的注意事項
由於注射是啟動身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因此注射處會局部發炎。 
注射後的兩、三天甚至一周內治療部位可能會有酸脹痛感,可以立即溫敷及電療。促進血液循環與肌肉收縮,使藥效更好。
可服用”非消炎”止痛藥,例如普拿疼來緩解疼痛。(因為消炎止痛藥會抵消增生治療的療效) 。
在治療的過程中,請記得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如蛋白質及維他命等等,並且配合復健治療、姿勢矯正、肌力訓練等,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七、增生療法搭配超音波導引注射
骨骼肌肉超音波在近年來已成為復健醫學檢查的利器。以往對於骨骼、肌肉及神經病變,一般以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為黃金標準。而超音波檢查和磁振造影檢查相比,有幾項優點:1.較佳的可移動性,使超音波檢查可運用於門診和床邊。2.對於小的病變顯像力較佳,比x光更可以掃出微小骨折3.可進行動態檢查,這是其他影像檢查都做不到的 4.可以偵測血流,也不用打顯影劑。可以判斷肌腱關節是否有急性發炎,而決定治療的策略5.可用於引導注射或抽吸。與增生療法搭配下,更能將藥物精準注射到損傷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