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傷衛教

1082    
下載檔案 :燒燙傷衛教.pdf
TAGS

燒燙傷復健衛教

 

職能治療使用正確擺位、副木、壓力治療、運動及日常生活功能訓練,預防疤痕形成之畸型。

 

1. 正確擺位:基本原則是將肢體放在對抗疤痕攣縮的方向,預防畸形的產生。下圖為各部位燒燙傷

在住院期之擺位原則,以人為大字型,躺床姿勢為主。

頭部

枕頭墊在肩胛骨,頭往後仰

手部

手腕平放;手部穿戴副木

手臂

伸直,手心向上

下肢

兩腿伸直、向外打開

腳部

穿戴副木

 

2. 副木:幫助燒燙傷患者擺位,保護新植皮部位,促進功能,預防及矯正畸形,特別是手部及腳部 位置(下圖)。
 

手部副木(手腕伸 直、虎口張開) 腳部副木(小腿 與腳板成 90 度)

 

3. 壓力治療:針對身體燒傷部位,提供持續性的壓力,避免疤痕增生及攣縮,進而影響關節活動的 功能及改善水腫,例如:穿戴彈性壓力衣。

 

彈性壓力衣穿戴注意事項:

♦除洗澡或疤痕按摩必須脫下外,彈性衣需穿戴 23 小時以上。

♦彈性衣請用冷洗精浸泡清洗,並平放陰乾,避免變形。

♦每隔大約 4 周時間,應重新評估彈性衣之鬆緊度,並修改。

♦彈性衣應穿戴最少一年以上,以求最好的疤痕外觀。

 

4. 復健運動:可維持關節活動,避免攣縮,促進血液循環及減少水腫的產生。必須先請醫師及治療 師評估,治療師會依病患情形來做運動訓練及活動設計。
 

♦關節運動:建議早中晚及睡前各一次。意識清楚者可主動運動,意識不清楚則採取被動運動。

♦體能運動:主要為復健期進行,可分為肌力及耐力運動。

♦功能運動:治療師利用有目的的職能活動,或強調一些日常生活訓練,讓病患可獨立完成一 些基本的日常生活運動。

 

5. 皮膚照護:痊癒的燒傷/燙傷部位及供植皮部位比較乾燥且薄而易剝落。
 

♦使用去脂力差的(如香乳皂、皂化肥皂)洗澡,避免刺激,傷口請按指示換藥或擦拭。

♦疤痕請用嬰兒油或乳液按摩以提供滋潤,減少刺癢情形發生。切勿抓癢。

♦受傷後半年內應避免日曬,外出要擦防曬乳劑。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 關心您

109 年 7 月刊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