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P泌尿系統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1061    
TAGS

泌尿系統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的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請攜帶健保IC卡及本須知單準時到放射線科接受檢查,不需掛號。


一、檢查方式及步驟:
檢查前一天:20:00喝250 C.C.藥水一瓶
檢查當天:清晨起床後,拆除錫箔紙包裝坐藥一顆塞於肛門內。
腎臟攝影檢查說明:此項檢查係X光照射,輔以“靜脈注射顯影劑”將泌尿系統腎臟、輸尿管、膀胱顯現。其檢查過程約需50分鐘~4小時不等,端視病患個人腎臟功能而定。


二、檢查應行注意事項:
☆    檢查前禁食6小時,包括水分。
☆    14歲以下兒童請遵循醫師指示用藥;並需有兩名未懷孕家屬陪同檢查。
☆    醫師的處方中有治療用藥及配合檢查時使用的輕瀉劑。請配合藥單說明保存、  使用。
☆    住院患者注意事項:請於檢查當日早上將患者點滴改為IV Cap,避免大量IV。


三、檢查效益:經由此檢查(或醫療處置),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任何一項;且處置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四、檢查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沒有任何檢查(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檢查產生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完全避免,嚴重時甚至可導致死亡。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秉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人服務。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一)少數人可能會產生各種不同程度反應,如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但他們通常在短時間內就會消退。
(二)對於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反應,如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
(三)顯影劑滲漏到血管外的肌肉及皮下組織可能造成肌肉及皮膚壞死,嚴重時需外科清創補皮。
(四)其他發生率很低或本告知說明書未敘述的併發症及其他相關醫療資訊,若病人及家屬代表想進一步了解,請書寫於本頁下方空白處,並請務必於簽署檢查說明同意書之前,向主治醫師提出,與主治醫師討論。


    以上所列之檢查可能的併發症及副作用、檢查成功率以及其他相關說明,均由主治醫師詳細告知。就說明有所疑問時,均在簽署檢查告知同意書前詳細詢問有關醫師,立同意書人、病人及家屬均能充分了解,並保有此資料副本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