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流程

門診病患手術前流程
          請您於手術前一天依門診開刀約定須知單上所註明的禁食時間開始禁食(包括食物及茶水)。

          這是為了避免麻醉時可能引起嘔吐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請您在家事先卸除假睫毛及指甲油、並且請勿上妝。
手術當日,請您將填寫完整之手術相關同意書、健保IC卡及其他相關的證件,如:殘障手冊、重大 傷病卡…等﹞,一同交給手術室護理站人員辦理報到。
護理站人員會依照您的手術方式為您做手術前的資料核對及準備,並給予您病患辨識手圈及 為您測量體溫,並教導您更換手術衣。
請取下所有飾品,包括隱形眼鏡、假牙、髮夾、手錶、項鍊、耳環、戒指、手環、助聽器與所有金屬 物品。由於金屬類飾物容易導電或刮傷病人,而手術中可能採用電刀止血,所以手術前應取下身上所 有可能會導電之飾品。而活動性假牙可能會因脫落而阻塞呼吸道,故應取下。
貴重物品及金錢請自行交由家屬保管。
更換手術衣時,您所有自身衣物皆須替換,包括內衣、褲,若女性病患巧遇月事來臨,可事先在家穿 著紙褲。
手術衣請由前往後反穿(如圖示)。 更衣完畢,您可以在手術室門外之等候區,等待護理人員通知,或者您也可以選擇進入手術室內 之病患等候室等待。
請您在手術前先排空膀胱。
當您進入手術室時,護理人員會再次與您核對身份、手術部位及手術方法,請您戴上手術帽、更換 手術室拖鞋,並給予溫毯保暖。
進入手術室後,手術室護理人員會提供專業的服務與照顧,所以請家屬於手術室外之家屬等候區,安 心休息等待,並且可藉由家屬等候區前方所提供之電視螢幕,瞭解病患手術進展。
在您手術過程中,請務必留一位家屬於手術室外等待,若家屬有事須暫時離開,請告知手術室護理站 人員,並留下您的聯絡電話。
門診病患手術中流程
為了保障您的安全及就醫權益,醫護人員會再次核對您的身份、手術部位及手術方式後,再陪同您 進入手術房間,
並協助您安全的移到手術檯上。
每個手術房間均有專業的護理人員陪伴您,為您添加溫被保暖,關心及安撫您緊張的情緒,且隨時注 意您的需求。 麻醉醫護人員會為您測量血壓以及貼上心電圖,以做為麻醉前的生理評估及手術全程的生命徵象監測。 而麻醉方式,則由麻醉科主治醫師依您的身體狀況及手術方式,來選擇最適合您且最安全的麻醉,並 且由麻醉醫護人員共同協助完成。
手術準備過程中,醫護人員會協助您露出適當的手術部位並維護您的隱私及注意保暖,然後進行手術 部位的消毒、及舖上無菌布單。
醫師完成手術傷口的止血及縫合後,會給予手術傷口包紮,若有組織切片我們會送病理科化驗, 手術完成後,我們會將您輕柔且安全的移到推床,並由手術室護理人員及麻醉護士共同送您至恢復室 休息及觀察,在運送過程中,我們仍會隨時注意您生命徵象的穩定及安全。 門診病患手術後流程
當您抵達恢復室,我們會給予氧氣使用、溫被及烤燈保暖,並且由麻醉醫師及恢復室護理人員提供 持續的專業照護及協助減輕傷口疼痛、維護您的舒適…等。也請您配合做深呼吸的動作,以利麻醉後 的甦醒。 依病患個別狀況之不同,於恢復室觀察約1~2小時不等,直到麻醉完全恢復。在此期間,恢復室護理 人員會請您的家屬完成批價及領藥的手序。
批價完成後仍請家屬於手術室外之家屬等候區等待,等您的狀況穩定,經由麻醉醫師評估後,會在最 安全穩定的狀況下,再您讓回家。此時,恢復室人員會再次廣播您的家屬,請家屬沿地上藍線指標至 恢復室,協助您更衣並陪同您返家。
返家前恢復室護理人員會依據您的手術方式及傷口狀況給予手術後護理衛教指導如:傷口照顧、服藥 須知及返診時間。 若您返家後仍有疑問,可以撥打馬偕醫院淡水院區手術室電話:02-28094661轉2622~2623洽詢,我們 很樂意為您服務。祝您平安、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