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贈植入式心律監測設備 病患心律異常不漏記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1年˙08月29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台東縣心臟病死亡人數逐年增加,心臟病死亡率也是全國最高,且台東縣地形狹長,距醫院最遠有60公里,傳統心律監測器監控偏遠地區病患心跳和判斷治療能力受限。台灣雅培醫療器材於8月29日,捐給台東馬偕10套新型植入式心律監測設備,提供弱勢、高危群的心臟疾病患者免費使用。
台東馬偕醫院心臟科醫師邱威儒表示:「傳統的心電圖或24小時心電圖,很多病人在做檢查的當天沒有不舒服,機器拆掉又開始不舒服。此次台灣雅培所捐贈之科技監測設備,民眾可以長期監測心律達二年,並連結智慧型手機,相關資訊及重要心律訊號的警示可以即時傳輸,病患不用到醫院,醫師用電腦就能看到病人的心律紀錄,醫護團隊能遠距掌握病況發展。病人來到醫院回診,也只要靠近儀器,就能讀到病患心跳的長期紀錄,比傳統監測器更能找到病患心律不整的問題。病患能更早被診斷、預防及治療,避免走上中風一途、並遠離生命風險。


  邱威儒醫師進一步說明:心律不整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其中有絕大多數的患者並無自覺,可能僅會有突發性的身體不適,加上臨床心律不整的診斷率不高,若無長期監控恐無法揪出病因而延誤治療。邱醫師也分享曾經有一位50多歲,具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長期接受藥物控制,控制期間偶有一陣陣的頭暈、心悸反應,但經健保給付的常規檢查後並沒有發現患者有嚴重的心律問題,結果有一天被發現昏倒在車站,當場靠傻瓜電擊器救回後緊急送醫急救,才發現患者有心室頻脈。邱醫師強調,仰賴短暫的監測若無法發現心律問題,就無法預先防範意外及憾事發生。


  心臟內科鄭曉揚主任指出,10套獲贈的心臟監測設備將免費保留給二種高風險族群,如疑似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患者,以及疑似心律不整引發昏厥的患者,經醫師評估判斷後,建議患者植入監測設備,防範意外及憾事發生。此次捐贈是遠距數位醫療發展的重要推進,不但造福臺東在地心血管病患,同時促進相關醫療臨床經驗與判斷,而累積的相關研究數據,也可做為往後在地醫療保健政策的參考,是臺東民眾一大福音。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