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幕後英雄 快速檢驗支撐醫療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1年6月1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當疫情一波波來襲,醫療政策每日數變,民眾從之前搶口罩演變成搶快篩劑。每日數千人進出醫院,疫情大爆發以來,台東馬偕到醫院住院、檢查、陪病都要篩,民眾有症狀要篩,在家快篩陽要來PCR,也要篩。這些日益加重的工作,醫院就有隱藏在幕後的一群人,默默地在支撐整醫院的醫療系統,可以維持量能及提供正確的證據,讓第一線醫療人員可以放心去打戰,他們就是檢驗科的醫檢師。

  這群在疫情下的醫檢師,在驗檢體時,都必須著防護裝備:N95、隔離衣、雙層手套,在生物安全操作櫃裡面,將檢體加到試劑盒裡面直接上機。整個過程都是在無菌實驗室中操作,操作者必須小心翼翼地處理檢體,稍一不慎,自己也會染疫上身。台東馬偕檢驗科主任廖秋珠表示:每天都有一堆PCR檢體在排隊,同仁可以理解民眾等待結果的心情,因此都是收到檢體就立刻處理。從拆感染袋到核對檢體與檢驗單上的資訊是否正確無誤,接著操作上機,然後等待結果的同時,又要忙著處理池化檢體,池化檢體若是陽性結果就必須再將剛剛的檢體,全部重新一支一支的操作上機。這群醫檢師每天就是如此反覆的做這些工作,有時候忙到連喝一口水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其中的辛苦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為了避免民眾等待時間過久,醫院近來也改掉原本的傳統PCR檢測,引進成本較高的快速PCR儀器,若沒塞車一小時可出報告。這樣可縮短出報告的時效,提高治療確診個案的效率。另外對於檢驗結果,雖然有發送陽性報告的簡訊給醫生,就是怕會漏掉,所以醫檢師還是會一一的打電話通報。除了PCR檢驗,快篩檢體也不遑多讓,戶外篩檢站都是一大把一大把的檢體送來,一樣拆感染袋,核對檢體,滴檢體到試劑片,最後沒有機器只能用銳利的雙眼去判讀。而事前的準備工作則是醫檢師全體一起幫忙,協助分裝快篩試劑到採檢管給篩檢站,因為數量實在太多,雙手需不停地操作,大家都開玩笑說越來越像家庭代工產業了。


媒體報導:ET-today健康雲更生日報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