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專責病房及檢疫所 東馬醫護全體動員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1年5月09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全國疫情升溫,本院承擔台東新冠病毒肺炎中重度病人照顧責任,因台東確診人數逐日攀升,需要有醫護照顧的隔離場所。有鑑於此,台東馬偕配合台東縣衛生局,接手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的醫療照護。開辦前一日,由王光德副院長統籌規劃,護理部曾令君主任親臨檢疫所查看動線,並巨細靡遺地教導原來是旅館的工作人員穿脫隔離衣,畢竟沒人願意因為服務客人而自己也染疫!資訊課的同仁也緊急在檢疫所架設了醫令系統,以便醫護可隨時記錄病情變化,可醫囑用藥或其他處置。另外,院內其他單位也全部動起來,藥師準備治療的藥物、醫檢師準備快篩、醫事課準備看診系統、守衛準備運送病人等等。隨之而來是與政府部門進行繁複的流程討論,什麼病人要進來,要隔離幾天,萬一惡化什麼情況可以轉到醫院,什麼情況又可解隔?有了收置的sop,未來在處理上才可遵循,畢竟這可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首次入住檢疫所的陳勇志醫師、李淑玲及林芸兌督導,肩負了這重責大任,三人輪值首發的三天班。李淑玲表示:進來這檢疫所每人都很緊張,特別這一波進來的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有非常多的擔憂。我們的角色除了醫師每日會問診注意病情變化外,很重要的就是心靈關懷。每個病人獨自在小空間中,容易胡思亂想。李督導說我們都要不斷安慰他們,告訴他們感冒也有類似症狀,別擔心過一二天就好了。特別是昨天剛好有一病人生日,病人非常苦悶無法慶生。為了讓他可享有慶生的喜悅,特別通融同學將生日蛋糕送交旅館部,讓服務人員在送晚餐時同時送去壽星房間。而同學則透過視訊,與病人唱生日快樂歌一同慶生,讓病人體驗前所未所的生日party。另一位學生的確診者,姑姑突然打電話來說她快暈倒,經醫護人員現場了解只是腳沒力,並回報其狀況還好,讓家屬安心,也成為檢疫所醫護人員的重要工作!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