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生療法 助你擺脫疼痛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1年3月18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58歲的陳先生是位木工師傅,因常常抬重物並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最近因肩膀酸痛來就醫,經台東馬偕復健科吳欣宜醫師診斷為「肩膀旋轉肌袖肌腱病變」,經建議進行以超音波導引的增生療法注射。因之前陳先生的膝關節退化,也曾因復健緩慢而接受增生療法,而有快速的改善,故吳醫師一提出即欣然接受,經幾次增生療法後,陳先生的肩膀不再酸痛,重獲舒適的生活。吳欣宜醫師表示: 長期疼痛為身體帶來不便及不適,也降低了生活品質!隨著年齡增長,伴隨關節及肌肉的退化,常見的肩膀、膝蓋、腰的疼痛不時的困擾我們!傳統除了藥物及復健治療外,增生療法成為治療慢性疼痛的新選擇。增生療法的治療原理就是將增生劑(proliferant)注射到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啟動人體的自我修復反應,先代謝掉原先造成疼痛的物質,再重新啟動身體修復機制。有許多實證醫學等級A的研究支持增生治療,像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旋轉肌袖肌腱病變、骨關節炎,阿基里氏腱病變、網球肘和輕中度的腕隧道症候群等,都有顯著的療效。對於長期酸痛,復健效果不佳的患者,提供一個快速有效的新選擇!

  台東馬偕吳醫師說明:人體部位一旦受傷產生發炎現象,體內血小板會啟動身體的膠原蛋白及纖維母細胞,通常在10天左右會自動增生及重組,一段時間就痊癒了。但有些人則在發炎後無法自動啟動增生及重組,於是傷害一直存在體內,造成長期的酸、麻、痛等不適。而增生療法即是藉由增生劑,增生治療是借助注射溶劑來刺激軟組織,如肌腱、韌帶、關節軟骨,再重啟這人體原有的修復機制,用以增加軟組織的強度而改善疼痛。目前增生劑使用最多的是葡萄糖水,因這取得容易且無害。葡萄糖增生療法會造成細胞膜的破壞及局部傷害,破壞小血管使血液流入組織而引起發炎作用,吸引纖維母細胞,重啟自癒反應,促進韌帶及軟骨的修復。而另一種增生劑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既然是高濃度,代表高於正常血液的3-5倍的生長因子。血小板不但擁有止血的功能,血小板中的顆粒會釋放各種生長因子和細胞因子來促進癒合。這些生長因子可以幫助細胞增生、細胞分化和血管生成。所以注射PRP等於直接提供軟組織修復所需的生長因子,可以更快速並有效的達成修復效果。單次自體血小板注射,約等於3-4次葡萄糖增生療法,不過相對手續複雜且費用較昂貴。

  增生治療依照不同疾病及嚴重程度,注射的次數及頻率會有差別,一般療程平均每兩至三週需重新施打一次,完整療程需四至六次注射。一般需要3-6個月的時間讓身體進行修復。嚴重或年長的患者需要更多療程及更長的修復時間。

 

媒體報導:好醫師新聞網聯合新聞網自由健康網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東台有限電視台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