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內分泌科遠距 助偏鄉病友降血糖

來源:    



  為讓偏鄉及離島的居民免於舟車勞頓,就能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台東馬偕今年起配合2021年東區風險移撥款-IDS改善計畫,九月起與金峰鄉衛生所、綠島衛生所兩所衛生所合作,每月一次進行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遠距諮詢會診,補強當地無此專科醫師之不足,並進而做好當地糖尿病病友的血糖管控。一位在金峰鄉的章先生糖尿病病史已有20年,九月份透過視訊會診,台東馬偕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俊仲醫師予以調整血糖用藥,並增加控制食慾的腸泌素,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今天透過視訊再次會診,章先生的飯前血糖已由原本的102mg/dl進步到86mg/dl,已降至標準值內,透過專科醫師的正確用藥,確實讓他的血糖控制有了長足進步。章先生在視訊中,透過金峰衛生所的個管師,感謝林醫師是他的再生父母。林俊仲醫師表示隔科如隔山,不同的專科其鑽研的領域確實不同,能用視訊方式協助偏鄉病人,調整藥物並做好慢性病控制,確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台東馬偕長期以來執行蘭嶼、綠島二離島的IDS醫療支援計劃,除每週派醫療團進駐外,在104年起即開始啟用遠距視訊醫療會診至今,解決在週間時段專科醫師未進駐的空檔。而 109年5月起與更加入台東縣政府在11個鄉鎮衛生所,所開辦的5G視訊遠距醫療服務,提供耳鼻喉科專科門診。今年3月起擴大遠距診療服務科別,率先於離島導入心臟內科遠距門診。二科別在二年內已幫助了366位患者,跨越了交通、時間難題,為離島居民提供了可近性的醫療。從上個月起又針對金峰鄉及綠島鄉二鄉居民,進行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專科視訊門診,為當地糖尿病及甲狀線患者服務。透過當地衛生所的安排,在門診時間內集中有需求的患者,依序透過視訊進行門診,當地衛生所醫師、個管師、患者及台東馬偕醫師,四個人在同一時間完成問診及診斷、下醫囑等門診程序,患者在不需往返醫院的情形下,輕鬆完成醫院級的專科門診。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