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語言與聽力

1155    
TAGS

聽力與語言

撰文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語言治療師陳芝余

幼記得我在幾年前剛踏入職場不久,碰到一個來尋求語言治療的孩子,他在2歲時表達詞彙量才僅有幾個,接受一段時間的療育後,到3歲時慢慢可以說出句子了,但在說話時卻常出現子音省略的現象,如「寶寶」說成「ㄠˇㄠˇ」、「西瓜」說成「ㄧ ㄍㄨㄚ」。我在一個機會下,請家長帶孩子去做聽力檢查才發現原來他是個中度聽損的小孩。這個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聽力的重要性,若是這個孩子在更小的時候就被發現有聽力問題並能及時處置,就可以幫助孩子減少語言發展遲緩或是構音異常的狀況了。

兒童要能有正常的語言發展一定要先聽得懂別人說話,而聽懂別人說話的前提更是要能有正常的聽力接收途徑。正常的聽力接收途徑,不僅外耳及中耳的生理結構要正常,以及聲音傳入內耳後的神經傳導順暢,甚至傳到大腦皮質後,大腦對聲音的分析能力都要正常。兒童要靠聽力系統內各方面精細的運作才能有一個好的聽覺接收能力,所以要能聽得好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呢。很多家長常說我的孩子聽得很好,給他甚麼指令他都聽得懂並且都會去做,但像我前面舉的例子,其實中度聽損的孩子也有能力聽到正常人說話聲音以及有辦法學習和理解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但是他聽的品質會比較差,除了無法清楚聽到語音與語音之間細微的差異,而且大多需要依賴情境來了解對方說話的內容,因此他的語言發展和發音能力也就容易受到影響。

家長要了解兒童的聽力狀況,最準確的做法就是到醫院的耳鼻喉科接受臨床聽力檢查。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方法可以了解孩子聽的清不清楚呢?家長可仔細觀察孩子的一些行為特徵來發現孩子是否有聽力問題,例如孩子常常要求再說一遍、常習慣頭側一邊向著說話的人、常顯得不能集中注意力、與同儕互動能力較弱、有語言或發音方面的問題等等。若孩子表現出上面的其中一項特徵,越早到耳鼻喉科檢查以排除或確診有孩子無聽力問題,對孩子的語言或社交發展是越好的。家長及早發現及早處置孩子的聽力問題,才不會錯過孩子語言發展的黃金期,也不會讓孩子的學習之路走的辛苦又顛簸。

幸而最近政府逐漸重視幼童的聽力問題,開始實施全面性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可以幫助家長在語言發展的一開始就發現有聽力問題的小朋友並可早期介入。除了配戴適當的助聽器外,兒童也需要接受專業人員,例如聽力師、語言治療師等的聽能訓練及建議,聽能訓練及建議的內容有包括:孩子助聽器的配戴與保養、家長要如何改造家中聽的環境、家長如何在家中協助孩子偵測環境聲音並加以連結語言意義、家長如何適當的與小孩遊戲等等。有些較重度的聽損孩童配戴助聽器後也很難達到一般人的聽覺能力,以至於後來的發音能力容易出現困難,這時候就還需要語言治療師訓練兒童正確發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