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學語言的方式

472    
TAGS

學語言的方法

1.用單一語言(國語)來溝通
2.鼓勵你的小朋友多發些像母音和子音的的聲音,如媽、答、爸。
3.增進非口語的溝通能力可模仿你的小朋友的笑聲和臉部表情
4.利用不同的方法,像維持眼神的接觸、對小朋友的語言有反應、模仿聲音來鼓勵其溝通意圖,例如:提高音調問問題。
5.教導你的小朋友模仿動作,如:躲貓貓、拍拍手、飛吻。
6.當你幫小朋友洗澡、餵食、穿衣服時要說話,告訴小朋友你正在做什麼?你要去哪裡?
7.使用手勢,像揮手說拜拜來幫助傳達意義。
8.模仿動物的聲音連結特定的聲音代表該動物”狗狗—汪汪”。
9.回應其溝通的意圖。
10.拓展小朋友的單字使用”媽在這裡,媽媽愛你,xx在哪裡?xx在這裡”。
11.開始閱讀。有時不照書中的字來描述書中內容,選擇活潑和大量彩色的圖片,但不要太詳細的圖片,問小朋友”這是什麼?”鼓勵小朋友命名和指認熟悉的物品。

1.用簡單清楚的語言做示範。
2.重複小朋友所指的東西告訴他你了解了,建立並擴展小朋友所說的話”要果汁?我有果汁,我有蘋果汁,你要蘋果汁嗎?”
3.使用嬰兒式用語來傳達意思再使用成人式用語完成之,如:”要鰻鰻,我們要吃飯了”。
4.剪圖片(喜歡或日常生活物品)製作成剪貼簿,並將它分類,像可以騎的、可以吃的、或利用重疊和配對可笑的圖片,如:黏狗在車子輪子的後面,討論哪裡錯了及如何修理。
5.數書中的圖片項目。
6.幫助小朋友了解和問問題,玩是非問答題,如:”你是男生嗎?你是某某某嗎?豬會不會飛?”鼓勵小朋友問問題和讓他試著去愚弄你。
7.提供選擇性的問題如:”你要蘋果還是橘子?你要穿紅褲子還是藍褲子?”。
8.擴展字彙。命名身體部分並告知如何使用,如:”這是我的鼻子,我可以聞花、肥皂、蛋糕、爆米花”。
9.唱簡單的兒歌和重複嬰兒式旋律來表現旋律和語言模式。
10.放一個熟悉的物品於容器內,讓小朋友摸並告訴你那是什麼和如何使用,如:”這是我的球,我會丟球、我會玩球”。
11.使用熟悉的人或地方的圖片/照片,告訴小朋友發生什麼事或重編故事。

當小朋友開始要對話時,盡可能的專注注意力在他身上,並在要開始說話時,要確定你已經取得小朋友的注意。

鼓勵並讚美所有小朋友想要說話的嘗試,並利用詢問問題,表現出你了解其字或詞彙;說完之後停頓一下,給小朋友機會可以繼續這個對話。

繼續建立字彙。介紹一個新字和提供其定義或在短文中使用,可以用誇張幽默的方式,如:”我想我要騎車去商店,我太累走不動了”。

談論空間關係(第一、中間、最後、左右)和相對(上下、開關)。

提供一個描述或提示,讓小朋友定義出你所描述的東西,如:”我們要用它來掃地(掃帚)

分類的說明和形式化,指出東西不是屬於某類的物品,如:”鞋子不屬於水果”。

讓小朋友遵守2-3步驟的指令,如:”去房間拿你的書給我”。

鼓勵小朋友給予指示,大人遵照小朋友的指令來建個積木塔。

每天的活動上挑戰,如:”在廚房鼓勵小朋友命名所需的廚具,討論菜單上的食物、顏色、材質、味道、食物來自哪裡?小朋友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哪一種?誰要清理?”。強調介詞的使用,如:問”小朋友碗要放在桌上膝蓋上或湯匙上;湯匙是屬於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