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介紹

About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擁有精準定位系統及放射線治療儀器,整合各科專業醫師及全院癌症資源,期能針對您的病灶提供有效及安全的治療。 

本科目前成員:
兩位主治醫師,一位醫學物裡師,五位醫事放射師,三位護理師,一位事務員。
本科醫護人員均秉持全人照護的理念,除了針對您個別身體狀況提供完整之治療照護計劃,並期能關懷您在治療期間的身心靈。
 

科部特色

Feature

2010年引進Elekta Synergy遠隔治療機 (直線加速器),除了可以執行傳統2D與3D順形放射線治療,其搭配的Pinnacle電腦治療計劃系統,能夠執行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ntensity 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IMRT)。此種治療模式不但能提供更佳的腫瘤劑量分布外,更可以藉由降低周圍正常組織之劑量,顯著地減少副作用的程度與發生。

2018年升級為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therapy, VMAT(弧形刀) 並具備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mage-Guided Radiation Therapy, IGRT) 之功能,除了具有強度調控之優點外,更可利用導航系統於病人治療前擷取體內組織影像(Cone Beam Computerized Tomography),並與電腦治療計畫系統影像進行影像精確定位,修正因器官位移或患者移動所造成之誤差,提高治療之準確度,使放射線更精準地轟炸腫瘤組織,減少正常組織之傷害,可更加提高腫瘤之控制率及降低併發症發生之機率。目前這項治療技術可以廣泛運用在各種部位的腫瘤。
 

醫療項目

科部歷史

History

民國1996年創立至今,免除台東地區居民長期到外縣市就醫之苦,持續為民眾提供合宜與安全的放射線治療。
 

主任的話:

  目前癌症的治療已邁入多元化的時代,早期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為主,近十年來,標靶治療、免疫療法與熱治療等等也都有其臨床治療上的適應症。目前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所設置的放射線治療儀除了強度調控放射線治療(IMRT)外,並於2018年升級為弧形調控放射治療(VMAT,也就是俗稱的"弧形刀")並具備影像導引(IGRT)功能,不僅大大縮短治療時間,且能夠增加每日治療病人數,此外對於治療計畫的設計上也增加不少彈性,大大提升醫療品質!

  近年來,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在癌症治療上不斷的進步與擴充人員及設備, 不僅成立癌症中心和多專科團隊,更通過癌症醫療品質認證;在未來, 已規劃的癌症醫療大樓會興建完成, 並同步提升更高規格的放射線治療儀器,以造福更多的東部民眾,使台東的醫療水準邁入另一個里程碑!
 

醫師團隊

  • 呂國維

    放射腫瘤科主任

    各種腫瘤之放射治療末期癌症安寧照護、輔助化學治療

    詳細介紹
    放射腫瘤科 :
    門診掛號  
  • 曹志鉦

    主治醫師

    頭頸部腫瘤、肺癌、肝癌放射線治療、乳癌術後放射線治療、食道癌、直腸癌術前放射治療、腦&骨轉移處之緩和性放射治療

    詳細介紹
    美容門診 :
    門診掛號  
    放射腫瘤科 :
    門診掛號  

聯絡我們

交通指引

地址:台東市長沙街303巷1號 (平安樓B1)

聯絡資訊

聯絡電話: 089-310 150 轉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