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前準備及注意事項

933    
TAGS

  放 射 治 療 前 準 備 及 注 意 事 項
 

♦治療時間為週1~週5(週六~週日不作治療)。

♦每個星期配合治療時間會幫您預掛門診。

♦治療前保持照射部位乾燥。

♦照射部位只可用清水清洗,不可用肥皂洗,而且要輕輕拍,不要用力。

♦治療前請不要在照射部位擦任何油膏、藥或乳液;但還是請先準備中性保濕乳液,在治療後可以擦拭(因照射過的皮膚會較為乾燥)。

♦在治療過程或治療後,照射部位請不要照射到陽光,或用熱及吹冷風。

♦不要洗掉放射線醫師為您所作的記號;若貼紙處皮膚會癢請自行撕掉,記號脫落時,請不可自行描繪及黏貼任何紙膠貼紙,屆時治療當日會再補上!

♦選擇質料柔軟棉質吸汗透氣的衣服,避免摩擦或磨傷皮膚。

♦為避免感染,請經常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禁止煙、酒、檳榔及過冷、過熱、辛辣刺激性食物。

♦每天至少喝2000c.c的白開水以增加代謝增強免疫。

♦適度的運動及休息,飲食請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食物,如肉類、蛋、牛奶……等營養食物為之後治療打好體力基礎!

放療衛教會因範圍不同而有特異性,屆時治療當日再與之衛教!

敬請耐心等候電話通知治療,若有事不能前往定位及放射治療,請打電話089-310150轉349 or 350通知治療室;或對治療有疑問也請來電轉接護理師諮詢或轉掛門診由醫師幫您解釋治療計畫及療程!

 

箴 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放射腫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