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醫學科
 

科部介紹

About

守護生命不停歇的急診醫療

  自76年本院創院以來,在8月15日日啟用當日,急診服務即同步啟動。30年來,一年365天不打烊晝夜不停歇。在這醫療的場域裡,救護車日夜穿梭,急救擔架時上時下。不僅是台東人在半夜身體不適的去處,也常是親人與生命拔河的地方。身為台東唯一的區域級醫院,本院急診的服務量占全台東的五成,且是急救後送的醫療站,這裡所發生的常是經歷生離死別的大事,與台東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也牽動著許多人的情緒。

急診室處置能力
  為了24小時守護台東人的緊急醫療,本院努力提昇照護品質,急診醫學科醫師共有九位輪流24小時值診,內外科皆由急診醫學科醫師看診,有需要再進行其他專科醫師會診;而小兒科及婦產科則由二科專科醫師看診。就醫病患於看診前先依五級檢傷分類,再依序看診。本院獲得衛福部緊急醫療能力評定如下:

一、重大外傷照護
(一)重大外傷(ISS>16)之會診個案80%可於10分鐘內獲得支援。 

(二)2012年通過重大外傷特殊照護中心評定。 

(三)2014年通過重大外傷緊急醫療能力中度級評定

(四)2019年通過重大外傷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評定

 

二、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照護(台東縣腦中風處置唯一醫院)
(一)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個案平均73%可於60分鐘內完成施打血栓溶解劑。
(二)2014年通過重度級腦中風緊急醫療能力分級重度級評定。
(三)2019年通過重度級腦中風緊急醫療能力分級重度級評定。

 

 

三、急性冠心症照護 (台東縣唯一有心導管室醫院)
(一)急性ST上升心肌梗塞個案,平均85%於90分鐘內執行
  氣球擴張術(door to balloon<90min)
(二)2012年通過急性冠心症特殊照護中心評定。
(三)2014年通過急性冠心症緊急醫療能力中度級評定。
(四)2019年通過急性冠心症緊急醫療能力重度級評定。


急診成長展新頁
急診室自76年設立以來,曾歷經二次整修:
一、第一次整修在87年,急診室以粉紅色及粉藍色相間為基調,硬體空間增加了二間診間及
  一間急救室。
二、第二次整修在101年,不但大幅度地將空間擴大重新規劃,也將急診大門改面向長沙
  街,使救護車進出動線更順暢,並增加第二道門提供有傳染性疾病出現疫情時使用。
  目前急診室總坪數約340坪,急診床位有55床、急診觀察床10床、急救室6床。診療室分
  為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等空間,另增加類流感專區。每日急診量約110人,其中
  檢傷第一級及二級人數約佔急診量的二成。



擔任保護性個案的守門員
  來急診就醫類型形形色色,其中受公部門訂定法令保護的弱勢族群,如家庭暴力、性侵害、兒少保護、自殺、高風險、老人保護、身心障礙個案等,常常在第一時間由急診處理。面對此類案件,本院醫師、社工人員、急診護理人員也成立「家庭暴力暨性侵害事件專責醫療小組」及「兒少保護小組」,於醫療的過程中,同時進行驗傷、通報公部門、關懷、採證及線上通報等作業;協助公部門擔任保護性個案的守門員,提供個案在醫療、社福及法律權益上很好的協助,每月處理及通報個案約30件,是急診業務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每年皆會接受衛生局之業務督考。



台東緊急救護補給站
  身為台東縣急重症後送醫院,本院自然成為台東緊急救護技術員(EMT)的代訓機構,培育法定緊急醫療救護技術人才,推廣到院前緊急醫療,發揮緊急醫療系統之功能。依據法規:所有救護車輛隨員均必須接受此一項完整的救護技能訓練,在緊急醫療技術40個小時的法定訓練時數中,包含了內科及外科常見的急症及初階的生理概念,另外最重要的是技術操作部分。本院從100年開始,即由急診規劃,全院各單位醫護人員則加入師資行列,提供初級、中級之緊急救護技術員之訓練,並提供實習教學場所。而2015年開始,更是與桃園長庚醫院共同完成高級救護員訓練,替全國培訓了優秀的救護人才,以提昇到院前緊急救護成效,增進救護品質。2018年為EMT-2及EMT-P訓練實習場所,2019/7/22-10/4承接『108年度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急診實習場所。除此之外,也經常性的辦理全院333演習,並配合消防局辦理毒化災及空中救護演習,鞏固台東地區之緊急救護。

醫護天職捨己救人
  台東慘遭百年最大的風災,強颱尼伯特颱風於105年7月8日清晨橫掃台東,本院急診自當日早上7點起陸續湧入大批傷患。為提供最及時的醫療處置,醫院啟動大量傷患緊急應變,除了醫院夜間留守醫療人力緊急支援急診業務,動員所有醫師及護理人員,冒著強風豪雨返院投入搶救傷患行列,連同住在醫院後方員工宿舍的員工也主動回院幫忙,共約400人投入緊急醫療。全體醫護人員快速建立檢傷及處置等分區,並緊急自病房調度輪椅、推床及各項外傷敷料等醫療資源,務必協助傷患儘快接受治療。這次尼伯特17級風的肆孽,送來台東馬偕救治的共計165位傷者,其中有二位較嚴重的病人住進加護病房。現場投入救災的醫護人員表示,出門前家裡也是滿目瘡痍,但是面對醫院急診病患的需要,一切以病人為優先,等忙完了再回家收拾殘局。

護心計畫搶救垂危生命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供給心臟肌肉細胞氧氣的血管,突然因血栓而完全阻斷,在發生的當下心臟功能就一點一滴的流失,能夠越早進行治療越能減少患者復發的機率以及心臟的受損,而最好的治療就是緊急心導管手術。本院與台東縣消防局107年起合作的護心計畫,讓第一線救護人員在送醫院前即盡速將12導程心電圖傳輸給醫師診斷,能夠大幅減少患者到院後心電圖判讀的時間並讓醫院及早準備進行手術。今年起高救隊更新增藥物及技術的現場給予,讓到院前救護與醫院端做更緊密的結合,打破地理狹長的醫療隔閡,對嚴重創傷致大量出血或癲癇的病人,增加到院前及時處置。經本院與消防局的努力,台東高救的急救成功率110年度為33.58%創下歷年新高,等於OHCA患者每3人即救回1人。

 

醫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