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介紹減肥針(林俊仲醫師)

9448    
TAGS

一、前言
  談到減肥,一直都是醫學上沒有退燒過的話題;尤其當今社會人們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加上肥胖是一種慢性病的概念逐漸被大眾所接受,大家變得越來越在乎自己的體重。從街上林立的各種健身房,跟越來越氾濫的醫美診所,都可以看出減肥這塊所蘊含的龐大商機。因此,醫學上對減肥藥的研發也是從沒停止過,畢竟誰都會說的『少吃多運動』,施行起來可說是困難重重。

  很不幸的是,到2019年底為止,被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可的減肥藥物,只有少少的五種(Bupropion/Naltrexone、Liraglutide、Lorcaserin、Orlistat和Phentermine/Topiramate),而台灣因為國情的關係一開始只有兩種藥物可以使用,但隨著2020年沛麗婷(Lorcaserin)的全球下市,國人對於減肥藥物的選擇上似乎越來越少。不過最近幾年,透過某些名人或是網紅的介紹,一種稱為『瘦瘦筆』的減肥針逐漸進入大眾視野。號稱只要每個禮拜在自己家裡打一針,就能有效減輕體重。到底這個藥物有沒有網路上說的這麼神奇,還是像大部分的減肥廣告一樣,只是華而不實,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二、減重針的成分是什麼?
  減重針的成分,全名是「昇糖素類似胜肽類似物」;而這個「昇糖素類似胜肽」,屬於「腸泌素」的一種,顧名思義就是由小腸分泌的賀爾蒙,原本就是存在我們身體內的物質。當我們吃下的葡萄糖或脂肪到達小腸之後,小腸便會分泌此類賀爾蒙,它的最主要作用是幫助胰臟的胰島細胞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達成更好的血糖控制。因此這個藥物一開始是作為能幫助糖尿病友降血糖的藥物而研發上市,不過在研究治療糖尿病效果的過程中,發現使用這個藥物的病人在體重方面有很明顯的下降,才開啟了它作為減肥藥的契機。


三、減重針真的有效嗎?
  想要減肥的人,最怕花了大筆冤枉錢卻得不到想要的效果,甚至傷害了健康。
目前市場上專用於減重的針劑有兩種,一種是善纖達(Saxenda),另一種是Wegovy(台灣尚未引進)。諾和諾德公司在研發這兩款藥物時,善纖達找了564位的肥胖病人(不一定有糖尿病)進行實驗;Wegovy更是收納了1961位肥胖病人。兩者的實驗結果均證實能有效減重,並發表在頂級醫學期刊,而後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核可作為減肥藥物使用。因此,比起訪間琳瑯滿目的減肥偏方,減肥針無論是在功效或是安全性方面都是經得起考驗的。


四、什麼人適合使用減肥針?
  一般來說只要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7符合肥胖定義,或是BMI大於24屬於過重範圍並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肥胖共病症,經歷三到六個月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之後體重仍然沒有明顯下降,就可以使用藥物輔助減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面提到這兩款藥物,或是劑量較低用來治療糖尿病的同成分藥品,如果作為非糖尿病的過重肥胖者使用,都沒有辦法獲得健保給付。甚至因為屬於標籤外使用(Off label use),如果出現嚴重副作用時,無法取得藥害救濟的資格。所以BMI在27以下但沒有共病症的過重族群,由於缺乏大型研究的支持,因此如果想要使用這種藥物減重,建議諮詢專科醫師,不要自己去找管道買藥來施打喔。


五、減肥針會有什麼副作用?
  減肥針能減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透過存在於腦部和胃部的「腸泌素」賀爾蒙接受器,達到降低食慾跟減慢胃部排空速度的效果。因此它最主要的副作用,是在某些人身上噁心嘔吐的反應會特別強烈。所以施打減肥針的時候,都會先從低劑量開始,如果沒有太嚴重的反胃情況,一段時間過後再逐步調高劑量。另外如果是有輕微腸胃道不適,通常會隨著時間漸漸改善,吃飯時可遵循三不原則:不吃太快、不吃太多、不吃太油,藉此減輕腸胃道不適。


六、停止使用減肥針之後還會再復胖嗎?
  雖然說減肥很難,但是瘦下來之後的體重維持,才是減肥真正最困難的地方。減肥針由於目前健保不給付,想停止花錢不繼續打針,就要努力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運動和生活型態,不然如果又馬上恢復暴飲暴食,體重是很快就會反彈的。


七、什麼人不能打減肥針?

  1.有甲狀腺髓質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的病史或家族史

  2.計畫懷孕,或是正在懷孕或哺乳中的女性


八、結語
  以上就是關於目前頗夯的減肥針的一些簡單的介紹。其實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目前還有許多類似的賀爾蒙減肥藥物正在研發當中,而在初步的實驗裡也展現了不錯的成效,將來對於肥胖病人能提供更多的幫助。不過談到減肥,既然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健康,那麼應該培養出健康的生活習慣,而不是過分依賴藥物,才不會本末倒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