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授乳婦營養護理指導

1004    
TAGS

素食授乳婦營養護理指導

<健康素寶寶怎麼吃?>在吃方面,則以容易消化且富維他命、礦物質的食物為主,並注意蛋白質的補充,盡量採用有機的蔬果、五穀。坐月子時不吃生菜沙拉,也不吃所謂涼性蔬果,如白菜、白蘿蔔、西瓜等,多食用熱性食物,如桂圓、酒釀,蔬菜類如大頭菜、山藥、地瓜葉、紅菜、蒲公英、紫蘇、玉米、甘藍菜、蓮藕、佛手瓜等,均很適合;另外,芝麻、核桃、杏仁、腰果、葵瓜子,加葡萄乾、無花果乾也很好。烹調時則多用薑、茴香(fennel)或西方常用的暖性調味料,如肉桂(cinnamon)。至於藥膳方面,剛生產完時喝了幾帖生化湯,之後的一個月內也繼續服用四物湯等適合月子期間食用的中藥,偶而會用紅棗、當歸、枸杞燉湯喝。平時可煮糖蜜薑茶飲用(老薑拍碎煮水,再加糖蜜)。

一、素食者可用:

1.花生仁5錢+粳米10兩+紅米10兩,煮粥吃每日2~3次 。

2.赤小豆10兩+紅糖少許水煎服每日2次 。

3.青木瓜煮糖水每日2~3次 。

4.苜蓿丸(alfalfa tablet)、啤酒哮母粉(brewers yeast)、葫蘆巴豆丸(fenzgreek tablet)、芝麻。

餵母奶時期,食物的品質更是要講究,沒有農藥、化肥的有機食物才是最佳選擇。

二、每日飲食攝取量建議表:

奶蛋豆類:如豆腐一塊/份.豆漿一杯/份<240c.c>.蛋一個/份------7~8份/日

五榖根莖類:飯一碗200公克/份.中型饅頭一個/份.土司麵包四片/------3~7份/日。

油脂類:15c.c/份------3~4湯匙/日。

蔬菜類:蔬菜3兩/份約100公克------3~4碟/日。

水果類:中型橘子一個/份<100公克>番石榴一個/份-------3~5個/日。

三、營養素選擇來源:

 

奶蛋豆類 牛奶、各種奶類飲料、豆奶、優酪乳。乾豆類(紅豆、綠豆、黃豆)雞蛋、乳酪、素肉類(素雞、素腰子)豆製品(豆干、豆腐、油豆腐…)麵製品(麵筋、麵腸)。
五榖根莖類 米、飯、麵條、饅頭、全麥黑麵包。
油脂類 植物性油脂、硬殼果類(花生、腰果、開心果、花生醬)。
蔬菜類 根莖類、葉菜類、瓜類、豆莢類、深綠色、紅色、黃色蔬菜。
水果類 各種新鮮的水果或果汁。
維生素 C 小麥草、柑橘、甜瓜、草莓、苜蓿芽、花椰菜、番茄、青椒、檸檬。
維生素12 奶或奶製品、綠葉蔬菜、豆類、乳酪。
維生素D 添加有維生素D之牛奶、蛋黃、乳酪。
礦物質-鐵 全榖類食品、李子汁、乾製水果如葡萄乾、綠葉蔬菜、豆類、乾果。
礦物質-鈣 豆腐、杏仁、豆子、綠葉蔬菜、牛奶、苜蓿芽。

四、飲食注意事項:

1.飲食多變化,例如:可攝取八寶粥、果凍布丁、豆花、仙草點心等,以及亦可將蛋白質類絞碎後煮成西式濃湯或蔬菜熬製的湯,以維持營養的均衡。

2.奶類和蛋類為優質蛋白質,並可提供Vit B12及鈣質,可多加選用。

3.選用堅果類應注意攝取量,以便攝取熱量過高。

4.韭菜、麥芽會抑制泌乳,故這些食物在哺乳期間皆不適大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