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奶護理

4635    
TAGS

如何退奶

一、前言

哺乳是件很自然的事,很多人因害怕退奶問題,而不餵母乳,其實是件很可惜的事。餵奶是嬰兒吸得多,乳房就製造更多的奶水,如果吸得少,乳房就製造較少的奶水;反之,完全停止吸乳;乳房就停止產生奶水。奶水沒有移出,乳房的分泌就減少,腺體細胞中殘存的奶水,會產生壓力,抑制奶水的分泌。然而,有些媽媽們因特殊原因而須終止妊娠亦或是因為早產所致,卻因週數太小而寶寶無法存活,但無論懷孕週數大小,產後都有可能分泌乳汁,所以在此提供一些方法僅供參考。

二、易引發退奶的食物

韭菜、生麥芽水、紅花、當歸、赤藥、牛七、克羅米酚、神曲、極殼、焦麥芽、人蔘(產後若宮縮不好者應避免使用人蔘)。外敷的中藥有芒硝。

三、輕鬆退奶的原則

1.停止乳房護理及排乳,以減少乳房的刺激。不要再按摩及熱敷乳房,而改採局部冰敷,以減輕脹奶疼痛。

2.在飲食方面,著重減少水分攝取及發奶飲食攝取,如吃魚但不喝魚湯,所以在退奶期間並不用太擔心營養不足的問題。

3.穿著緊身、具支持性的胸罩。

4.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囑咐,服用退奶藥,約服用兩週。(藥物需自費,健保不給付)

四、退奶的飲食方法

1.炒麥芽:1兩~2兩。以500毫升水煎成200毫升。當茶飲,每日1帖約5-7帖左右!

2克羅米酚:用量每日50毫克,連服5天。

3.神曲15克,極殼15克,焦麥芽50克,水煎,每日 l劑,共3-5天。

五、退奶的方法

1.外敷:外敷的中藥有芒硝。將芒硝250克搗成細粒,分別置於兩個紗布袋內,兩乳房上各放一個,外加乳罩或布帶緊束以固定之,因藥物潮解後變成硬餅,應每天更換一次;-5天後便可消除奶脹。

2.針灸:針刺療法也可退奶。穴位可採用光明穴(外踩直上5寸,腓骨前緣),足臨泣穴(第4、5蹠關節後5分),進針 l寸深,中等刺激,留針1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