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狀況的母哺及母乳收集

1118    
TAGS

 

特殊情形的母乳哺餵及母乳收集之方法

足月雙胞胎

事實上妳有足夠的奶水來餵2個寶寶,因為寶寶正確的吸的越多,奶水就會越多。在準備餵母乳前,可尋找最合適餵奶的姿勢,例如:橄欖球式抱法可1次抱2個,並且同時母乳哺餵,除此可與先生討論如何一起帶2個寶寶,如何分擔家務,使妳可以全心餵嬰兒。

 

雙胞胎母乳哺餵姿勢

這樣還可以餵奶嗎?

1.低體重兒 :研究發現,早產兒母親的奶水所含的蛋白質比足月產母親的奶水含量高。若寶寶住保溫箱內,母親應該於產後儘早開始擠奶;約每3個小時1次、1天至少8次,以維持奶水充足。

2.黃疸:如果寶寶吸奶良好,可繼續哺餵母乳,若寶寶需要照光治療,會使得寶寶的水分需求量升高,若無禁忌時,即可繼續餵食母奶。 若黃疸嚴重,醫生可能會建議母親暫停餵食母乳。如果是因餵母奶所致,黃疸會減輕,2天後仍可繼續餵食母奶,且寶寶沒有吃到足夠的母乳,可能造成比平常更高的膽紅素,或黃疸比一般持續更久,如果寶寶吸吮得很好,更多次的餵食就足以使膽紅素更快地下降。

3.兔唇或顎裂:兔唇通常在3個月大時可手術矯正,顎裂則通常於1歲時矯正,若為兔唇寶寶;兔唇的寶寶,吸吮母親柔軟的乳房才是最好的餵食方法,所以應鼓母親嘗試採直立或坐著餵的姿勢哺乳。至於顎裂的寶寶可能無法自行吸奶,母親可考慮擠出母乳,以杯餵或鼻胃管方式餵食。

母奶的收集

1.手擠奶

(1)徹底洗手 。

(2)舒服的站著或坐著,拿著容器靠近乳房。

(3)將大姆指放在乳暈上方,食指則放在乳頭下方乳暈邊,兩指相對,再以其他的手指托住乳房,如同C字(圖一)。

(4)用大姆指及食指輕輕地壓住乳頭及乳暈後方,往胸壁內側壓,擠壓乳暈(圖二)勿移動位置,避免增加乳腺炎及乳房破皮.淤青的機會。

(5)反覆壓放,以相同方式擠壓乳暈周圍之乳腺管以刺激噴乳反射產生而將奶水擠出。

(6)一邊乳房至少擠壓三到五分鐘,直到奶水流出變慢之後換擠另一邊乳房,如此反覆數次。可用同一邊的手擠同一邊的乳房,累的時候可以換手。一次可能要花二十至三十分鐘。

(圖一) (圖二)

2.手動擠奶器擠奶:使用前可刺激母親催產素反射。徹底清洗擠奶器並洗手。確定擠奶器功能良好。將漏斗蓋住乳房。要完全蓋住乳暈否則容易受傷。

將外層圓筒向外拉出呈真空狀態,使乳頭被吸進圓筒。鬆開外層圓筒然後再拉一次。1-2分鐘後乳汁開始流入圓筒。當奶水停止流出時,鬆開圓筒倒出奶水。

3.電動擠奶器擠奶:

(一)擠奶前徹底洗手

(二)罩杯的部位每次擠奶後一定要清洗乾淨,然後下次使用前再以熱水燙一下。

(三)依照使用規則擠奶

 

母乳的儲存

 

  剛擠出的奶水 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之奶水 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之奶水
室溫(25℃) 初乳:12小時
成熟乳:4-6小時
4小時 當餐使用
冷藏室 一般冷藏室5天
0-4℃冷藏室8天
24小時 4小時
冷凍庫 單門式冰箱之冷凍層:14天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20℃專用冷凍庫 6-12個月 不可再冷凍 不可再冷凍

 

(母乳收集袋) (冰箱放置位置) (解凍母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