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哺技巧及哺乳姿勢介紹

730    
TAGS

母哺技巧及哺乳姿勢介紹

一、準備哺乳時

1.感覺很舒適,穿著合宜的服裝。

2.備妥餵食期間所需的物品(例如母親要喝的開水)。

3.備妥枕頭、小毯子或毛巾等物品以幫忙支撐嬰兒,這些物品必須隨手可得。

二、哺乳的四個技巧

1.嬰兒的頭和身體成一直線。

2.嬰兒的身體緊貼著母親的身體。

3.托著嬰兒的臀部(如果是新生兒)。

4.嬰兒的臉面對著母親的乳房,嬰兒的上唇正對著母親的乳頭。

(參考資料:台灣哺乳協會)

三、哺餵母乳的方式

適當的支托乳房;每次餵食以一邊的乳房為主,至少讓寶寶正確吸吮20分鐘以上,如果還想要喝再換邊餵。

1. 手掌式抓握法:大拇指在上,其他四指在下支托著乳房成〔C〕字形。

(參考資料:www.drjacknewman.com.tw)

2. 剪刀式抓握法:大拇指和食指在乳暈之上,其他三指在下面支托乳房。

(參考資料:www.drjacknewman.com.tw)

四、有效的吸吮技巧與型態:

嬰兒必須含住大部份的乳暈和乳頭在口中才能產生有效的吸吮,當嬰兒用力吸時,臉部肌肉會很用力,可看到頷部肌肉的強烈動作和可聽到吞嚥聲。

(參考資料:www.Dr.Jacknewman.com.tw)

五、正確哺乳的步驟

1.嬰兒嘴張得很大時,很快的將嬰兒移近乳房。將嬰兒抱近乳房,而不是移動自己或以自己的乳房來靠近嬰兒。嬰兒的頭部應該微微向後傾,如此一來嬰兒的下唇,會圍繞在乳暈的下部,他的下巴會貼著乳房。

2.注意嬰兒是否以正確的方式含乳,如果有需要,則再試一次,有時為了避免傷害到乳房組織,母親可以把小拇指輕輕的插入嬰兒口中,讓嬰兒嘴巴張開重新再來一次。

3.以乳頭刺激嬰兒的上嘴唇:即是輕輕地讓乳頭在嬰兒的嘴唇上移動

4.應該等到嬰兒嘴張得很大時,再將嬰兒抱近含住她的乳房。嬰兒的嘴必須張很大,以含住乳房。

5.用嬰兒的反射行為,讓他自己把嘴張大來含住乳房是十分重要的,母親不要用強迫方式要嬰兒吸吮。

(參考資料:台灣母哺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