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常見問題及處理

1731    
TAGS

母哺常見問題及處理

母乳有液態白金之稱,為了讓寶寶獲得最好的營養,媽咪們也都排除萬難的哺餵母乳,只是,在哺乳的過程中仍不免遇到許多瓶頸,舉凡乳頭破裂、漲奶、奶水不足等都會影響哺乳,可能可能會經歷一段充滿挫折感的時間,所以這段期間需給予她們必須的支持,及給予協助,已避免日後的問題發生。

(參考資料:www.drjacknewman.com.tw)

一、乳房問題

1.縮乳手術:通常隆乳手術不會影響乳腺管及神經,對哺乳不會有影響;但縮乳手術比較 容易傷及乳腺管及神經,導致奶水分泌不足,可能需要添加其他食物。

2.乳癌患者應立即接受癌症治療;不建議哺餵母奶。

3.其他乳房手術如果手術傷口沿著乳暈或靠近乳暈時,對奶水的分泌影響較大。一般乳房 囊腫切除手術,不一定無法哺餵母奶。個人差異性大,應詢問醫師。

4.平或凹陷的乳頭

(1)儘早讓寶寶吸吮: 在產後頭1-2天乳房伸展度較好,大部分寶寶可以含住乳房,甚至逐漸將乳 頭拉出。頻繁的餵奶,讓寶寶熟悉母親的乳房;不要等到非常腫脹才開始餵奶,這樣寶寶會更難含住。

(2)刺激乳頭突出: 可以在餵奶前試著讓乳頭更突出,例如刺激乳頭,或用擠奶器拉出乳頭。

(3)擠出奶水應急:如果寶寶在頭幾天無法好好含住乳房時,可以試著擠出奶水,用 空針或杯子餵食,不要使用奶瓶。也可以擠出一些奶水到寶寶嘴 裡,讓他更願意嘗試吸奶。

(4)以假乳套協助: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訓練課程中,並不建議使用假乳套,因為透過 假乳套,寶寶不易含住乳房吸出奶水;而母親乳房受到的刺激也 減少,奶水可能會變少。

5.脹奶: 通常太慢餵母奶、寶寶含奶含不好、寶寶吸奶次數不夠多也是可能造成原因。因此產後儘早開始餵奶,確定寶寶含乳正確,有吃到奶水的動作,同時在寶寶想吃奶的時後就餵奶,是預防乳房腫脹的不二法門。

繼續讓寶寶多吸奶這是治療的根本之道。如果寶寶不在身邊,則需將奶水擠出來,以免發生乳腺炎。

(1)冷敷或熱敷:如會疼痛可選擇冷敷,但要避開乳暈附近,以避免降低噴乳反射。如在餵奶前熱敷,不要超過3-5分鐘,以免血管過度充血腫脹。

(2)浸泡溫水或淋浴:坐著用一盆溫水放在膝蓋上,將上半身向前傾,使乳房泡在溫水裡,藉由重力使奶水較易流出。或是淋浴,讓溫水衝擊背後,使自己放鬆,同時一邊按摩乳房。若仍疼痛難耐,可請醫師開止痛藥服用,對寶寶不會有影響。

6.乳房硬塊及發炎:

(1)乳腺管阻塞:當乳房有部分奶水沒有被吸出,輸乳管被黏稠的乳汁塞住時,會發生輸乳管阻塞,通常會有局部疼痛的硬塊,硬塊上的皮膚可能會泛紅,但不會發燒。

(2)乳腺炎:如果乳汁沒被吸出來,可能造成乳房組織發炎,稱之為非感染性乳腺炎。如果乳房被細菌感染,稱之為感染性乳腺炎。除了局部有非常疼痛的硬塊、皮膚發紅外,媽媽還會有發燒疲憊的感覺。處理方法: 注意奶水沒有流通的原因並改正全力專心的餵奶,若感染未改善請立即就醫。

7.乳頭酸痛及破皮:

(1)寶寶含得不好可以試著由比較不痛的那一側開始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的姿勢,讓寶寶含奶的姿勢改變比較不會痛。亦可塗一些擠出來的奶水在乳頭上可促進傷口癒合。

(受傷結痂)(乳頭泛紅)

(2)念珠菌感染:在哺餵過程中乳頭酸痛,除了餵奶姿勢外,可能是念珠菌感染,此時乳頭及乳暈皮膚會有一圈亮而紅的的區域。寶寶的口腔黏膜及舌頭上可能有白斑(鵝口瘡)或屁股有紅疹。可請醫師開藥服用及塗抹於患處,並加強消毒寶寶的奶嘴及玩具且洗澡毛巾上半身及下半身需分開使用。

(3)乳頭上有白點及小水泡:有時是因為寶寶含的不好,使皮膚受傷,造成水泡,如是小白點,可在餵奶前先熱敷,再讓寶寶吸吮。

(4)其他原因:姿勢的不正確或提重物,會使乳房周圍肌肉疼痛。

二、媽媽疾病問題

1.B型肝炎:只要寶寶在出生後立即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定時注射B型肝炎疫苗,且哺餵母乳並不會增加感染的危險性,可以安心哺餵。

2.愛滋病:愛滋病毒經由血液感染,患者有2-50%機會生下帶病的寶寶,目前無法區分寶寶是在產前或產後感染,所以無法判定寶寶感染愛滋與哺餵母奶的關係,在頭幾個月不論是完全哺育母乳或者是完全餵配方奶,寶寶感染HIV 機率幾乎一樣;不建議混合餵食,因感染HIV 機率最高。另外在哺乳過程,需注意避免乳頭破皮或乳腺炎的產生。如為有症狀的愛滋病患者,可能已在接受多種藥物治療,不宜哺乳,故建議餵食配方奶。

3.結核病:可經由子宮內感染傳給寶寶,但不會經由母奶傳染。如果母親的病有傳染性時,應和寶寶分開,治療2週後可再哺乳。

4.疱疹病毒:母乳不會傳染此病,但須加強洗手的習慣。除非在乳房或乳頭有病兆,否則仍可哺餵母乳。

5.感冒:當媽媽感冒時,寶寶不論是否餵母奶都有可能經由空氣感染。從母乳中他可以獲得抗體,使症狀減輕。照顧寶寶時要勤洗手,避免口沫、噴嚏接觸到寶寶。

6.水痘:只要媽媽沒有傳染性後(水泡已結痂),就可持續哺餵母奶。

7.抽煙:抽煙會使奶水分泌減少,也會影響寶寶健康,建議母親勿在寶寶面前抽煙,在餵奶前也不要抽煙。

三、服藥及檢查

1.抗癌藥物及藥物濫用:抗癌葯會干擾哺乳寶寶細胞代謝,影響寶寶的免疫力及造血功能。媽媽藥物濫用,對哺餵母乳的寶寶也有不良影響,這兩種情況均不適合哺餵母乳。

2.其他藥物:多數的抗癲癇葯、多數的抗高血壓葯、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葯、類固醇、甲狀腺素、抗甲狀腺亢進藥物、擦皮膚用的藥物、吸入性藥物或鼻、眼睛使用的藥物,幾乎都是哺乳時使用的安全物。

3.止痛麻醉劑:止痛劑如ACT、阿斯匹靈是安全的;局部麻醉藥物不會被寶寶腸胃吸收,所以也安全;全身麻醉使用的藥物只有極少量到奶水中,也幾乎不會影響到寶寶。

4.預防針:除了少部分活性病毒疫苗,如德國麻疹,大部分的疫苗均不會分泌到奶水中。媽媽注射所有的預防針均不需停止餵奶。

5.抗生素:大多數的抗生素經由奶水影響寶寶的機會很小,一般抗生素,只要是寶寶可以用的,媽媽使用後仍可哺餵母奶。

6.磺胺類藥物:會影響新生兒體內黃疸,對腦部造成的影響,在產後1個月建議不要使用。如果寶寶是蠶豆症患者,也不建議母親使用。

7.氯環黴素:會造成血液方面問題,故少用。

8.抗焦慮及抗憂鬱葯在奶水中濃度極低,但如果母親長期使用,仍須注意對寶寶中樞神經可能有的長期影響。

9.核子醫學放射線同位素掃描: 一般X光、CT、MRI即使使用顯影劑也不需停止餵奶。若接受核子醫學放射線同位掃描,則須依據個別同位素的半衰期來決定停止哺乳的時間(約5個半衰期)。這段時間需將奶水擠出丟掉,餵食先前擠出之母奶。

四、寶寶的疾病

1.先天性代謝異常:如寶寶患有半乳糖血症、高胱胺酸尿症、苯酮尿症時,需攝取特殊配方奶,不宜哺育母奶。

2.腹瀉:哺育母奶的寶寶較不易產生腹瀉情形。正常的大便即為糊軟稀,並非腹瀉。真的腹瀉時,母奶是最好的選擇,無須更換成止瀉奶粉。

3.黃疸:大部分黃疸產生時,仍可哺餵母奶。

4.其他:當寶寶因其他疾病住院時,除非禁食, 否則仍可哺育母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