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教戰策略教養態度

978    
TAGS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教戰策略 - 教養態度

◎父母的幫助

1.首先父母必須先了解這種症狀是屬於生理的障礙,孩子的問題是長期的,並非起源於孩子頑劣或自己管教失當,保持心平氣和來面對並解決問題。而「有效的管教方式」對孩子的幫助十分大。

2.避免刺激過多的場合 : 如百貨公司、園遊會、宴會等,因過動兒在這種場合是會興奮得無法控制自己的,徒增大人困擾,除非已年紀較大,或已訓練一陣子了,再慢慢試試看。

◎管教態度方面

1.心平氣和 : 過動兒本就易衝動激動,若周圍的情緒不穩、或打罵生氣,更使他們不易靜下來。應以平穩的態度、語調,給他們作一個長期的榜樣。

2.明白清楚的告誡、稱讚 : 對孩子的行為,最好要「立即」、「清楚」的告訴他或稱讚他,不要過了一段時間才作,或含混的「你今天不乖( 或好乖 )」。

3.不要只注意不當的行為 : 不要因他諸多搗蛋行為而常唸他 : 「你就是不乖、不聽話、壞……」,孩子也只好被定型為「壞孩子」了。想辦法去找出他偶而出現的好行為稱讚他,技巧的引導他產生好行為。清楚的告訴他「該怎麼做」,而非只跟在後面叫 : 「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4.發脾氣之處理 : 最好在孩子將要發作之前或剛開始就注意到,想辦法引開他的注意,讓他忘了。若已發作.哄說無效,就讓他發完,不可因此而順他或賄賂他,當然也要注意安全,若孩子有撞頭等習慣,可給他一個大枕頭保護。

◎注意力方面

1.環境的佈置 : 整齊簡單有條理的家庭佈置,有助於穩定情緒及注意力。避免過多的擺設,鮮艷花俏的壁紙窗簾 ; 孩子的玩具應儘量收在有門的櫃子、或抽屜裡,不可一下子拿出一大堆來玩。另外,孩子最好有自己的房間、書桌,做功課時,書桌上收拾乾淨,只放必要的用具,避免分心 。

2.養成習慣一次作一件事,做 (玩)完收好,再換別的。對較大的孩子,可訓練用小記事薄作計畫,或作備忘錄。

3.對須較長時間完成的工作,可分段進行。過動兒的注意力較短暫,不耐長時間工作,可按其注意力情況,分段進行。在他快失去耐心,注意力不集中前,稍為休息一下,或者換工作,效果會較好,且可避免他有搗蛋行為出現。

4.自小即應作培養注意力之訓練 : 如(1)規律的作息、三餐。(2)安靜且須注意力的遊戲如 : 積木、串珠、畫圖、聽音樂、聽故事、看故事書、剪貼、拼圖等。先是在大人陪伴下由簡短的開始,再有計畫的逐漸拉長時間、增加難度。(3)大人監督下,玩有規則的遊戲,如撲克牌、下棋等。

◎活動量方面

1.適當的活動 : 可發洩掉過動兒的過剩的精力。每天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的戶外活動是需要的。但也不可太久或太累,反而讓他們更不安,注意力更差。若遇到連續寒冷或下雨天,家長最好主動安排一些室內遊戲或活動。

2.照顧者要有足夠的精神體力 : 若非如此,常會被這些孩子攪得精疲力竭,根本無法主動有效的去帶領管教他們,反而成天跟在他們後回收拾殘局、叫罵。所以要學會何時該管,何時該省省精力,以及一些有效的管教方法。

3.有計畫的設計增加各項感覺輸入的活動和手眼協調的訓練,使他在遊戲中仍能做到前庭、本體和觸覺的輸入和區辨能力的訓練,組織性和計畫性動作的學習(可請教復健科醫師或職能治療師)。

4.另外,良好的禮貌,社交技巧、規矩的訓練,對增進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