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不可不知的專注力

838    
TAGS

不可不知的專注力

攥文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 楊舒菁

專注力,是人們完成一件事情或者學習新事物的重要基礎;以大腦功能來說,專注力並不只分佈在某些特定區域,而是分佈在廣泛的神經元網絡中,大腦會透過層級間或相互的回應將訊息連結在一起,並以此方式共同分工合作,當個體面對環境中許多刺激時,能選擇某些重要的訊息進行更詳盡的檢視,而忽略其他訊息的能力,稱之為注意力(attention),就像是在吵雜的工作環境中,你仍然可以專注的進行文書處理,而忽略掉同事們的談話聲、音樂聲、腳步聲等。

專注力會隨著年紀發展,約持續到十二歲;一般性注意力的時間長度是三歲時約十五分鐘、六歲時約三十分鐘、九歲時約四十五分鐘,而高階的專注力(如:專心玩拼圖、積木、寫功課等)時間長度則是三歲約六分鐘、六歲約八分鐘、九歲約十分鐘,這就不難理解在幼稚園、小學及國中以上學校的課程安排時間之差異性了。

既然專注力如此重要,在生活中哪些『小事』是可以增進專注力的呢?

Ø 生活作息規律
當孩子的生活作息愈固定,就愈容易有穩定的情緒和安全感,也愈能產生良好的專注力,因此建議讓孩子養成各種生活習慣,例如:固定時間吃飯洗澡睡覺、固定在同一時間和地點寫作業或玩遊戲…等。

Ø 健康飲食
近年來注意力障礙與飲食的相關性研究日益增多,主要在於人體吃進糖分後,體內胰島素增加以分解糖分子,同時胰島素的分泌會刺激腦部製造更多血清素,過多的血清素會產生疲倦、困頓感而無法集中注意力,這也是為何需要避免攝取過多含糖飲料和甜食的主因。

Ø有規則的使用數位媒體
在數位化時代,各項電子產品紛紛出籠,無節制的使用這些產品會使大腦學習到不須依序、等待、觀察即可接收到各種聲光刺激,孩子自然對於學校的上課內容容易感到無趣,因此建議須有使用規範及時間限制,如:學齡前的兒童每次使用電子產品時間不超過半小時,包含電視/電腦/手機。

Ø規律的運動時間
運動不僅能促進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到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數量,當神經系統不斷被活絡並連成網絡之後,能提升注意力、認知及判斷能力,有利學習。學齡前兒童每天的運動時間約至少30至40分鐘,活動內容視兒童年齡與能力而有所不同,任何有益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等的活動皆可,如:球類運動、跑步、直排輪、跳繩…等,家長可向復健科職能治療師諮詢。重要的是家長必須陪伴兒童一起運動!

Ø環境設置
固定的環境擺設可以幫助兒童條理化及組織化,像是家中物品/玩具盡量收納至櫃子或抽屜裡,櫃子要能分門別類,玩玩具的時候一次只允許選擇一樣,玩完後待收拾完成再選擇第二樣;孩童的書桌不宜擺放在客廳,宜在書房裡,寫作業時,桌上只可擺放寫字用得到的物品,像是鉛筆、橡皮擦、作業簿,其他像是玩具、零食或開關很多的鉛筆盒等則需要妥善收藏,避免分心。

參考資料:專注力‧幫助孩子更輕鬆有效的學習及5分鐘玩出專注力二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