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有看沒有到談弱視

1890    
TAGS

有看沒有到談弱視

攥文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眼科主治醫師 許騟銘

幼兒剛出生時,視力約只有0.05或以下。在最初的一、兩年裡,視力快速發育,到兩、三歲時已經發育到接近成人的水平。大略地說:正常視力發育的情況下,三歲的視力約0.6,四歲約0.8,五歲約1.0,六歲可以達到1.2。但實際檢查時需考慮到小朋友的合作度及專注度,所以會因時因人而有些許不同。

不是所有的視力不良都叫做弱視。近視、遠視和散光是眼睛的焦距不對,在戴上眼鏡,焦距調整之後,就可以看得清楚。真正的弱視是指如果戴上眼鏡,焦距完全矯正後,還達不到正常年齡應有的視力,而經檢查眼球組織本身並無其他問題,才叫弱視。

小朋友之所以會有弱視,主要是兒童的視力在發育過程中,沒有得到適當的發育機會,以致於在其他神經系統逐漸成熟後,視力發育郤依然停滯不前,過了關鍵期,視力不再發育,就稱「弱視」。我常跟病人解釋說,弱視就好比眼睛跟腦部之間的電纜連接不良,導致這些小朋友是有在看,但該有的影像卻沒有辦法傳輸到腦部。

那為什麼這些弱視小朋友的視力會沒有得到應該有的發育機會呢?

1. 斜視性弱視
斜視患者由於雙眼無法協調,同一時間會分別看見不同的景物,形成兩個影像,因而產生複視。為了避免複視現象,腦部便自動地將斜視眼的影像抑制,做成斜視眼"視而不見",腦部視力區域因此而缺乏刺激,斜視眼便慢慢形成弱視。

2. 兩眼度數相差太大(不等視性弱視)
尤其容易發生於遠視眼及深散光眼。至於近視眼,如果雙眼差少於300度,一般較不會形成弱視。弱視形成是因為度數較深的眼睛,無論看近或遠的景物都不能形成一個較為清晰的影像,腦部視力區域缺乏刺激,便慢慢形成弱視。而且通常因為另一眼睛視力正常,令患者不易察覺弱視的形成,因而延誤診治而引致長期弱視。

3. 非正視性弱視
發生於兩眼都有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會造成視網膜的影像模糊,影響視力的發育。多產生於超過500度的高度遠視,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或超過200度的高度散光

4. 視覺剝奪性弱視
由於眼瞼下垂、先天性白內障等眼疾,阻擋光線進入眼球,導致視網膜的影像模糊。或有些嬰兒眼皮血管瘤太大,也會遮住視線,導致弱視。

弱視之治療

斜視和兩眼不等視造成的弱視,通常只有一眼弱視。治療的方法是先依屈調需要戴眼鏡調整焦距之後,將好的一眼遮蓋,強迫使用弱視的一眼去看,以刺激視神經發育起來。高度遠視、高度近視和高度散光造成的弱視,以配戴眼鏡來治療。戴眼鏡調整焦距之後,看得清楚,視力自然發育起來。至於,視覺剝奪性弱視之治療,必須先矯正造成視覺剝奪之原因。

小朋友的視力發育可塑性很強。越早治療弱視,成功的機會越大;六歲前為黃金治療期,超過十歲,視力發育已經定型,這時才治療就相當困難了。建議小朋友在約三歲時,即進行第一次的眼科檢查,因為這個時候的他們大部分已經可以了解如何表達主觀視力,也就是如何比出視力表上面的上下左右,建議家長在家裡可以先用C或E來教導小朋友如何表達上下左右,再來眼科門診作進一步的檢查。

Reference來自臺大醫院眼科醫師蔡紫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