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常見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

989    
TAGS

不會不是他的錯—常見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

攥文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黃媛鈴

每一個孩子的出生,背後都有父母親滿滿的期待。所以一但當父母親發現自己的孩子發展有落後時,常會感到害怕、驚嚇,甚至會安慰自己也許只是大雞晚啼。但其實發展遲緩常只是一個症兆,背後可能會隱藏著其他疾病。

兒童在發展過程中,常依賴神經系統的成熟。一個嬰兒腦部重量平均為400公克,而成人的腦部平均重量也只有1300~1400公克。雖然小小一個,但腦部卻是身體最複雜的一個器官,控制我們的動作、思想,甚至基本的生理功能(例如呼吸、心跳、血壓等)。

而腦部自胚胎發育開始,就是相當脆弱而需特別保護的器官,常會因為許多原因,可能是內在因素(如營養或本身疾病等)或外在因素(如後天教養及環境等),而受到影響,進而造成兒童發育遲緩。依發生的時間,大致可以分為生產前、生產過程或是產後。常見原因如下 :

(一)產前因素 : (1)胎兒因素 : 胎兒的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X染色體脆折症等)、基因異常、先天性疾病等。(2)母親因素: 母體的疾病、使用藥物、放射線照射、環境污染、抽煙、酗酒、年齡太小或太小、營養問題等。

(二)週產期因素 : 早產、出生體重不足、缺氧、顱內出血、黃疸過高、低血糖、先天感染等。

(三)產後因素 :
(1)本身因素 : 孩子的腦部疾病、生理疾病、感官知覺異常(如: 視力障礙、聽力障礙等)、 精神心智疾病(如:注意力欠缺過動症、自閉症等)、意外傷害、營養問題等。
(2)社會心理文化的影響 : 家庭狀況、情緒行為問題、個人特質、教育、社會文化影響等。

這只是一個概括的分類,在臨床上,其實有許多孩童的問題是多重的,而非單一一個問題,也有許多孩童是找不出病因的。但其中有許多會造成發展遲緩的病因,是可以接受後天治療或矯正的,而其中一些先天疾病,若能早期診斷,可提供父母親下一胎的遺傳諮詢,所以一但發現自己的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時,需帶孩子的醫院接受完整的評估,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