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

衛教感覺統合與其活動運用

1771    
TAGS

認識感覺統合與其活動運用楊舒菁 職能治療師

何謂感覺統合?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各種不同的感覺器官以接受外界各種不同的訊息,包括:嗅覺、味覺、視覺、聽覺、前庭覺、觸覺及本體覺,這些感覺在大 腦會彼此互相結合、運作,並加以整合與分析,以便身體作出適當的反 應及行動,如:吃餅乾。

  人必須利用感覺訊息才得以生存、進行學習,並且能順暢地發揮身體功能。

  擁有正常的感覺統合,人才能發展出自尊心、動作技巧與高層次的認知功能。

認識觸覺

  一般人透過皮膚底下的觸覺受器來接收感覺訊息,其分布在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等,為最大的感覺神經系統。

    --溫度覺:冷、熱

    --痛覺:痛、癢

    --觸覺辨識:了解物體的物理特性(質感、形狀、大小)

  觸覺功能包括安撫情緒、促進動作發展、保護防禦、識別反應、溝通等。

認識前庭覺

  人的身體動作與重力會刺激位於內耳『前庭』的特殊接收器,包含耳石器官與半規管。

    --耳石器官:偵測頭部及身體在空間中的姿勢與姿勢控制的能力(靜態)。

    --半規管:偵測頭部的動作,會將旋轉、加減速度等動態訊息傳到前庭神經。

  依動作性質可分為:

    局部動作:抬頭、轉頭、搖頭等。

    全身動作:搖晃、翻身、爬行、走路、跑步、跳躍、攀爬、旋轉等。

  依刺激強弱不同可分為:

    慢速、小幅度、持續性的活動:屬和緩的刺激,可達到穩定神經的 效果。

    1. 躺在搖籃、吊床上

    2. 搖晃(橫抱/直抱)

    3. 趴在大球或枕頭上輕晃

    4. 坐慢速且穩定行駛的車子

    5. 慢速地盪鞦韆

  快速、幅度大、瞬間且動態的活動:屬強烈刺激,可興奮神經。

    1. 自腋下撐起搖晃、舉高或旋轉

    2. 跳躍(床上或平地)

    3. 溜滑梯、盪鞦韆、翻筋斗

    4. 車子快速起步、轉彎、緊急煞車

    5. 搖木馬、走平衡木、走吊橋

前庭系統與其他系統間的關係

  前庭系統與視覺系統:將重力相關的強弱訊息提供給視覺系統,形成遠近、高低、前後、左右等方位概念,及『空間視知覺』。

  前庭系統與動覺系統:前庭刺激會提昇肌肉張力,連帶影響肌腱、韌帶與骨骼做出平衡動作,並維持姿勢,行程有意義的身體知覺。

  前庭系統與雙側整合:前庭系統會將訊息傳送到大腦半球,促進身體的雙側統合能力,以及在學習複雜動作時的反應靈敏。

  前庭系統與情緒中樞:包含正面與負面的,如興奮、緊張、安靜等。

認識本體覺

  本體覺的接受器分佈在肌肉、關節、韌帶、肌腱和結締組織中,可使人察覺到肌肉在伸展或收縮,並轉化為神經衝動,傳到大腦而產生本體覺。

  亦稱『姿勢感覺』,是指能告訴我們關於位置、力量、方向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以及有助於統合觸覺與前庭覺的一種感覺訊息。

  其功能在提高身體知覺和促成動作控制與動作計畫能力。

有益感覺統合之活動

活動一:沙堆遊戲

  益處:

    用手在不同材料上畫畫與遊戲,可增進觸知覺、身體知覺及創造力。

    使用餅乾印模可提升使用工具的能力,並增加手部力量與手眼協調能力。

活動二:觸覺小徑

  材料:地毯、絨毛布、薄紗、圍巾、毛巾、豆袋、瓦愣紙、泡棉等。

  玩法:把各種材料排成不同路徑,讓孩子赤腳用走、爬、跳或滾動的方式去玩,也可以把手當成腳去『走路』。

  益處:

    利用身體、手和腳去壓在不同質感的材料上,可增加對觸覺的區辨能力。

    從一塊踏墊到另一塊上,會與平衡、本體覺、動作計畫能力有關。

活動三:溫和的體操

  益處:

    改變頭部位置、挑戰地心引力、保持平衡、跟著節拍搖晃、屈曲和 伸展肌肉等,都能提供前庭系統的刺激。

    用力碰觸的壓力與關節壓力,可組織與安撫觸覺系統與本體覺系 統。

    與信賴的大人一起遊戲,可建立信任、安全感與互動技巧。

活動四:繩子遊戲

  益處:

    跟繩子玩樂可以增加身體知覺、動作控制、動作計畫能力,及本體 覺的功能。

    踩著繩子往不同方向移動,可改善前庭覺的功能,包括:移動與平 衡、兩側協調、跨中線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