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旋轉肌破裂及肩關節內視鏡手術

骨科傅俊瑋醫師 15938    
TAGS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面臨肩膀疼痛的問題,從輕微的運動肌肉拉傷到嚴重的疼痛影響睡眠。然而這些症狀很有可能都與肩膀內部的一個構造-肩旋轉肌肌腱有相當大的關係。

1。什麼是肩旋轉肌肌腱(rotator cuff)
  肩旋轉肌肌腱又稱為肩旋轉肌袖,是肩膀中連結肩頰骨及上臂骨頭的重要構造,主要功能為幫助上手臂能自由舉起超過肩膀。為何特別稱之為旋轉肌「袖」呢? 那是因為這構造由四條肌肉的肌腱共同形成,像是袖子般包覆住上臂的骨頭。

  年輕的運動員,尤其是棒球、排球等需長期手臂高舉過肩的運動中,很有可能因為過度的出力造成肩旋轉肌肌腱的受傷。但隨著近年運動風氣的盛行,因健身舉重運動的不當施力,也是有可能造成類似的傷害。而在中老年病人及長時間勞力工作者身上,肩旋轉肌肌腱因經年累月的使用、磨損而產生破裂,同樣會造成疼痛的症狀。


2。如何判斷是「肩旋轉肌肌腱傷害」還是「五十肩」
  肩旋轉肌肌腱一旦有損傷,主要的症狀還是以疼痛為表現。但隨著破裂範圍變大,有可能會造成患側肩膀的無力以及活動度下降。時常病人會認為自己應該是「五十肩」而遲遲未就醫,其實並不能完全說這診斷不正確,因為當肩旋轉肌肌腱損傷一段時間後,病患因疼痛而減少肩膀的活動,漸漸的「沾粘性關節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就形成了。而當這兩個疾病同時出現,對於醫師的判斷就會變得較困難,所以當有任何肩膀的不適超過二至三週,都建議找相關醫師看診。


3。何時需要就醫以及需要接受哪些檢查治療
  如上述所說,單純的肌肉拉傷或是挫傷造成的疼痛通常在兩至三週的休息後會得到改善。當肩膀的疼痛與不適持續超過二至三週,就建議要至醫院找相關醫師看診。有些病人擔心一去到醫院,醫師就會說要開刀手術,因此而害怕就醫。但輕微的肩旋轉肌破裂並不是一定要接受手術,使用止痛藥物配合復健、關節內注射等的治療都能顯著改善疼痛。只有較為嚴重的肌腱破裂才需要接受手術將肌腱修補,所以盡早就醫也是讓醫師能針對輕微的肌腱損傷進行合適的治療。

  當肩旋轉肌破裂的程度較為嚴重,且疼痛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比如無法工作、影響睡眠甚至半夜痛醒等,就會建議病人進行肩旋轉肌的修補手術。因為若肌腱完全破損後卻置之不理,肩關節的骨骼結構會進一步磨損,甚至是進展到需要更換人工肩關節,治療的難度將會大大提升。

     一般在進行肩旋轉肌的修補手術前,會先讓病人接受進一步的影像學檢查,因為肌腱韌帶這種軟組織的破裂無法直接由X光診斷,而是需要經由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來詳細的評估旋轉肌腱破裂的程度及位置,也讓醫師能更精確地進行手術前的評估。


4。肩關節內視鏡手術
  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微創手術」嗎?這是我在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沒錯,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但其功能並不完全著重在微小的傷口,而是強調能「更全面」的治療肩關節內的疾病。就以肩旋轉肌肌腱縫合為例,傳統手術利用一道較長的傷口直接看到肌腱破裂處進行修補,但由於關節內的空間狹窄,若同時併有其他構造的問題(最常見的是肱二頭肌肌腱發炎、斷裂)則無法發現也無法處理。當使用內視鏡時,除了本身病灶可以得到治療外,關節內其他的構造若有問題也可以一併得到診治。

  台東馬偕醫院已經建立完整的肩關節內視鏡系統,除了肩旋轉肌袖破裂的治療之外,肩關節鏡的適應症還包括了沾粘性關節炎、反覆性肩關節脫臼、韌帶轉位移植手術等等,提供更為全面的肩關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