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外科

乳腺炎

台東馬偕乳房外科江孟軒醫師 7690    
TAGS

  當乳房部分紅、腫、發炎、極度疼痛,就像一顆大痘痘長在乳房上,甚至伴隨著腋下腫痛及 發燒,那麼你可能得到了乳腺炎。大多數人對乳腺炎的印象都是哺乳媽媽才會發生,其實不是這樣。

  乳腺炎大致上分成兩種,感染性與非感染性,感染性則又分為哺乳期及非哺乳期。哺乳期的乳腺炎最為常見,多數與乳腺不通乳汁淤積(塞奶)或者乳頭有傷口造成皮膚細菌的逆行性感染有關;通常沒有化膿的狀態下,保持擠奶、冷敷、不過度擠壓發炎處,配合抗生素治療,都能在一周內痊癒。一般使用的抗生素與發炎下的乳汁其實不太對寶寶造成影響,所以依然是能保持哺乳的。

  非哺乳期的乳腺炎比較少見,而且容易復發。通常原因有兩種:感染性與非感染性(肉芽腫性)。非哺乳期的感染性乳腺炎大多與乳腺構造或乳頭傷口感染有關,有些人乳線弛張或者有先天的乳頭凹陷狀態,致使細菌容易逆行從乳頭進入乳腺造成感染發炎,這種的發生通常是乳頭附近某一方向的乳腺特別紅腫疼痛,輕壓甚至乳頭會有膿狀分泌物。治療主要以抗生素治療為主,化膿狀態則建議切開引流,如果反覆發作甚至建議小範圍切除弛張的乳管或乳頭整型。平常乳頭附近的清潔也要特別注意,在避免乳頭破皮的狀態下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棉棒每日清理乳頭。

  非哺乳期的非感染性乳腺炎一般稱作肉芽腫性乳腺炎,造成原因臨床上尚不明確,與壓力、抽菸、免疫反應有關。可以把它想作發生在乳腺的慢性過敏反應。乳房的各個方位都可能發生,也可能多發性不只侷限一個乳葉。病程通常反反覆覆,可能持續半年至兩年不等,而且容易復發。病灶處除了紅腫痛也會有微量化膿。大部分病患使用類固醇和止痛藥可以使症狀減緩,若病灶嚴重化膿或反覆發炎不適可以考慮手術切除,但研究指出手術無法保證能完全去除病灶不再復發或減短病 程。另外有一種非常特殊的狀況稱為發炎性乳癌,通常因為癌細胞造成乳線發炎狀態,少見但是相對是預後較差的乳癌;必須由臨床檢查才能確定診斷而正確治療。 

  那可以怎麼做以預防乳腺炎呢?對於哺乳期的媽媽們,維持乳腺暢通固定擠奶,乳頭平時保持通風乾燥,一天清洗一次,若使用溢乳墊請頻繁更換保持乾爽;乳頭有傷口時可以塗抹母乳減少疼痛與加速復原,如果超過1週傷口未癒或是寶寶口腔持續出現白色斑塊,建議就醫診治;若寶寶吸奶導致乳頭不適請儘早諮詢泌乳顧問調整餵奶姿勢。對於非哺乳期的女性,做好乳頭清潔、如果有乳頭分泌物請就醫確認、不吸菸、充足睡眠、適度運動保持免疫平衡。如果有近期重大壓力,適度 諮詢心理支持也能對於緩解身體免疫反應有正面作用。若真的發生乳腺炎建議儘早就醫,早點獲得藥物治療及疾病控制,比較不會因為膿瘍嚴重引起全面性感染或致使乳房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