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胃幽門螺旋桿菌

白明忠 醫師 2441    
TAGS

什麼是胃幽門螺旋桿菌(Heliobacter pylori)?
       一種螺旋形微需氧的革蘭氏陰性細菌。為人們最常見的慢性細菌感染之一。


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有什麼症狀?
       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會導致腸胃道黏膜保護力下降、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而慢性發炎,增加消化道潰瘍的機會。典型臨床症狀為、腹脹、消化不良、溢酸、腹痛。長期感可能導致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瘤 (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lymphoma、MALToma)。


如何檢查是否有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
        可分為侵入性檢查以及分侵入性檢查。

侵入性檢查:
        透過內視鏡取得組織切片經快速尿素酶試驗(CLO test)或病理組織學檢查來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非侵入檢查:有以下列三種
 1.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Urea Breath Test): 利用幽門螺旋桿菌可分解尿素的特性,檢測前先吹氣,再服用
  含碳-13之尿素試劑,測量吐氣中碳-13之二氧化碳前後兩口氣含量的差別。
 2.糞便抗原測定法:以免疫分析法檢測糞便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抗原。
 3.血清抗體測定法:分析血液中胃幽門螺旋桿菌抗體,但僅能代表曾經感染過此菌,無法確認是否目前仍為帶菌者。


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使否應該治療?
        長期感染可能導致胃黏膜萎縮、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瘤,因此有無症狀均建議治療。


胃幽門螺旋桿菌如何治療?
        根除幽門螺桿菌的最早標準治療方法是“三合一療法”,為質子泵抑製劑(PPI)以及抗生素的組合。目前治療過程為7-14天。部分患者因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並且已經在使用抗生素,這更有可能引起抗藥性問題。因此,後來開發了四合一療法“含鉍四合一療法”。


        選用的治療方法由醫生與病患討論決定,主要考量因素為患者是否具有抗藥性和藥物過敏史、對藥服用的順從性。如果藥物對特定抗生素有抗藥性或過敏性,則該藥物不適合。一般來說,從最簡單的三合一治療開始。如果存在耐藥性或治療一次失敗,則採用四合一治療。台東馬偕紀念醫院目前亦與台大醫院合作,可以針對難治性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提供細菌培養的檢測,以利進一步的殺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