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肝腫瘤射頻燒灼治療

李元愷 醫師 2654    
TAGS

  台灣由於慢性B,C型肝炎的盛行,肝病是國人常見疾病,其中肝硬化及肝細胞癌是肝病中最嚴重也是最難處理的。由衛服部公布資料顯示,台東地區肝癌及肝內膽管癌排名第四位常見癌症,男性則排在第三位。由於肝癌在肝硬化初期症狀不明顯,等有症狀時才就醫,往往延誤病情。所以醫師對於肝癌或肝硬化好發的高危險群病患,必須定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肝癌的治療一般可區分為根除性與緩解性治療。根除性治療可以根治肝癌,緩解性治療只能減緩腫瘤進展。根除性治療包括手術(移植、手術切除)、腫瘤酒精注射及腫瘤射頻燒灼治療(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等,緩解性治療則有動脈栓塞治療術(TAE 或TACE)、局部放射線治療,和標靶療法等。


  目前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根據病患個別狀況,可以選擇的肝癌治療相當多,包括:(1)手術切除治療(2)肝動脈栓塞術(3)經超音波指引的局部消除療法:包括酒精注射及腫瘤射頻燒灼術(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4)標靶治療 (5)免疫療法。


  射頻燒灼術(RFA)近幾年來逐漸受到重視,因為對於未侵犯血管且無遠端轉移的中、小顆肝癌,在精準的超音波導引下配合熟練操作技巧,可以有效地使電極針周圍的區域完全燒灼達到無殘存惡性腫瘤細胞,病患不需冒麻醉與手術的較高風險是其優點。


  射頻燒灼治療的原理是電流由電極針釋放而經過肝組織時,會造成組織中的分子沿著電流的方向相互磨擦,因而產生熱,當溫度達到攝氏50-100℃時可以將腫瘤細胞完全殺死。 射頻燒灼術較常適用於小型肝癌;是指肝腫瘤大小在3公分以下,且數目在3顆以下的肝腫瘤。若只有一顆腫瘤,且小於5公分也可考慮接受燒灼術治療。此外,經醫師評估解釋後,對於心臟或是肺功能不佳而沒辦法接受手術病患,或是擔心手術副作用,不願接受開刀手術病患,是一新的治療選擇。

但是病患若有以下情況,則比較不適合接受燒灼術治療:
1.    肝功能很差,有明顯黃疸或腹水。
2.    有出血傾向; 包括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血小板低下等。
3.    有嚴重心臟或肺臟疾病。
4.    肝腫瘤有侵犯肝內血管或膽管或是合併肝外轉移。
5.    肝腫瘤位置接近肝內大血管(肝靜脈或門靜脈)或膽管,或是貼著其他器官如膽囊,腹部大血管,胃腸道,橫隔膜或是
  腎臟等。


燒灼術的治療如何進行?
        燒灼術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燒灼探針經皮膚穿刺到肝癌部位,對於腫瘤範圍進行加熱而破壞腫瘤細胞。整個治療時間,依腫瘤大小,數目,範圍及探針之不同,而有所差異。
 

(圖一)射頻燒灼術探針前端加熱,範圍涵蓋腫瘤。


        施行燒灼術前及進行中,依病患反應,會給予適量止痛藥及麻醉劑。治療完成移除探針後,需用沙袋加壓避免出血,並臥床休息約六小時。燒灼術後一般可很快恢復,但仍需住院觀察,若無明顯副作用,2至3天後即可出院。
 

(圖二)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肝腫瘤燒灼術治療。


燒灼術的安全性如何?有哪些併發症?
        燒灼術發生顯著併發症的風險不高,約在5%以下。治療所產生熱能可能傷及周邊器官。探針穿刺動作有可能傷到血管,膽管或是周邊器官,或是引起傷口發炎,感染,出血等。這些併發症大多可以治療或是避免,真正引起嚴重併發症者很少發生。

燒灼術後是否需要追蹤?
        肝癌經任何治療後都需要密切追蹤,燒灼術亦無例外。燒灼術後1至2個月內,必須進行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追蹤,來判斷燒灼術效果,以決定後續治療或追蹤步驟。


燒灼術對於肝癌的治療效果?
        小型肝癌經燒灼術治療,約有90%以上病患肝腫瘤會達到完全壞死。若治療較大型肝癌,治療效果會降至80%以下,這時,可考慮合併其他治療方式或短期內重複施行燒灼。整體而言,若跟手術切除比較,病患在肝癌初期,燒灼術的腫瘤消除率與手術治療接近,局部復發率較手術切除略高。然而,燒灼術治療有著不必開刀,治療時間短,復原快及短期內可重複施行之優勢。


燒灼術對於其他肝內惡性腫瘤之治療角色?
        肝內惡性腫瘤大致上包括原發性肝癌,膽管癌或轉移性肝惡性腫瘤。目前燒灼術僅對於肝癌證實有顯著治療效果。對於其他肝內惡性腫瘤,經相關醫師評估後,燒灼術可為輔助性治療。


  有鑑於東部地區醫療資源不足,過去肝癌需開刀或做腫瘤電燒的病患,常常需要轉介至馬偕台北總院處理。本院於2013年開始,由台北總院肝癌治療專家臨床指導,引進超音波定位指引腫瘤射頻燒灼技術(RFA),治療技術愈加成熟且治療人次也逐漸增加。經統計過去於本院接受超音波定位腫瘤射頻燒灼術病例(包含肝癌及轉移性肝腫瘤),只有約5% 於術後併發輕度發燒,經適當抗生素治療後皆順利出院,並無發生嚴重併發症。顯示此技術於本院肝膽科執行的安全性已充分足夠,對台東地區適合接受電燒治療的肝癌患者可以安心於本院治療。


  本院肝膽科對於肝癌高風險病患,皆會定期篩檢,因為愈早期診斷,腫瘤愈小,可選擇的治療方法愈多, 對於新診斷肝癌病患, 會評估腫瘤狀況, 病人殘存肝功能狀況, 以及病人健康功能狀況, 進一步經過定期召開癌症團隊討論會, 多位專科醫師討論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建議,最終由病患決定治療方式. 對於新的肝癌治療儀器技術, 也不斷精進, 以求減少病患須離鄉轉院治療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