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食道射頻消融術

陳煥霖醫師 2657    
TAGS

內視鏡熱射頻治療(Endoscopic RFA)是用來治療巴瑞氏食道炎合併分化不良的進階內視鏡技術,近年來也開始使用於早期食道腫瘤,目前主要分為環狀(HALO 360)及局部(HALO 90)兩款探頭。患者在全身麻醉的情形下,由醫師藉由內視鏡的操作,將特製的電極板置入患者食道中,之後再接通電流,依序將整段食道病變進行燒灼,優點為可將食道黏膜內的腫瘤做大範圍的去除,並均勻地將食道表皮燒灼於固定深度(0.1cm)內,因而較少出現因燒灼過深而產生食道穿孔或術後狹窄的併發症。但是因為是採用燒灼術去除腫瘤,因此術後並無檢體可送病理檢驗。


 

目前此技術在歐美國家多應用於巴瑞氏食道炎的根除。在亞洲,亦開始發展於早期食道癌的消除,但若是食道病變的型態屬於突出型,則因燒灼的接觸面無法均勻,因此較不適合。另外並非所有消化道腫瘤皆適合接受此內視鏡治療,對於可能已有淋巴節轉移之消化道腫瘤並不適合接受此治療,如已侵犯至黏膜下層之消化道早期癌。因此於術前醫師可能會為您進一步安排內視鏡超音波、放大染色內視鏡或電腦斷層等檢查評估腫瘤侵犯深度及淋巴轉移之機率。如果癌細胞已侵犯到很深的黏膜下層,因為具有相當高的淋巴結轉移機率,所以不適合做內視鏡射頻腫瘤去除術,而應採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療。

 

有以下情況的病人,可能並不適合接受內視鏡熱射頻治療

  • 1、意識障礙、無法合作的病人。                 
  • 2、有無法控制的出血傾向的病人。
  • 3、有心肌缺氧或剛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人。       
  • 4、最近四小時內曾經進食的病人。
  • 5、已有淋巴轉移之腫瘤。

 

內視鏡熱射頻治療的醫療效益及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醫療效益:在巴瑞氏食道炎的病人消除腸化生組織的成功率為62-77%,低度分化不良成功率91%,高度分化不良為81-86%,並可降低食道癌發生率。對於消化道早期麟狀上皮癌的治療成效方面,目前案例術仍少,尚無定論,現今報告的一年治療成功率約在50-97%間。

 

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一般而言,術後會有胸痛及吞嚥疼痛的狀況,大多在術後隔天即可開始進食,建議初期盡量食用軟質食物,並注意是否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情形。根據文獻記載,其他可能產生的主要併發症包括食道狹窄(14%)、食道出血(<1%)、食道穿孔(<1%)等,如果狹窄,可以食道氣球擴張術處理;如果出血,除須進行必要之輸血外,可進行內視鏡止血術。若有穿孔,微小破孔可用內視鏡止血夾將破孔關閉,若破孔合併感染情形及持續劇烈疼痛之症狀,應立即接受外科手術處理。在治療後,若發生有癌細胞殘留或復發之情形,可以視情況再施行同樣的術式,或使用內視鏡氬氣電漿凝固術(APC)做輔助治療。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於2022年引進此項技術與儀器,希望提供台東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予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