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C型肝炎

鄭群翰醫師 1779    
TAGS

C型肝炎簡介
  C型肝炎是一種RNA病毒感染(hepatitis C virus; HCV)。可能造成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以及大家最擔心的肝硬化、肝癌。在台灣大約有70萬人有C型肝炎,盛行率約3~4%,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肝臟第二號殺手。傳染途徑是體液及血液傳染,B型肝炎的發生率在疫苗普及後的台灣已逐年降低,而C型肝炎目前無疫苗可預防。

  當被C型肝炎病毒感染後,有70~80%的人是無症狀的,只有約20~30%會產生疲倦、厭食、腹部不適、噁心、黃疸⋯等症狀。在被C型肝炎感染之後,有高達75~85%的病人會成為慢性肝炎;而慢性肝炎的病人中,在未來的20年後有10~20%可能演變成肝硬化,一旦演變成肝硬化,每年有1~4%的可能會轉化成肝癌。肝硬化的患者,即使沒有產生肝癌,生活品質也會大打折扣,可能產生許多併發症,例如黃疸、腹水、全身水腫、腸胃道出血、免疫力降低、營養不良、肝昏迷…等。成功的治療C型肝炎可以減緩肝功能破壞、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治療藥物
  C型肝炎病毒總共分為6個主要基因型(genotype 1-6),在台灣以基因亞型1b的感染最為廣泛,約佔50-70%。在2017年以前健保給付用來治療C型肝炎的用藥主要是長效型的干擾素 (pegylated interferon)和雷巴威林 (ribavirin),治療時間約24~48週。全世界的統計資料顯示,基因型1感染的患者治癒率大約僅有40-50%,而基因型2和3則約有70~80%的機率可以被治癒。但是,傳統的治療處方也經常伴隨副作用,包括:疲勞、肌肉酸痛、發燒、頭痛、食慾差、皮膚疹、甲狀腺機能異常、掉髮等。少部分會產生較嚴重的副作用,例如骨髓抑制導致血球數目低下,而需要減低藥量、輸血,或甚至停藥終止治療。

  近幾年國際研發出很多治療C型肝炎的全口服新藥(direct antiviral agents,DAAs)。全口服C肝新藥最大優點是不必搭配干擾素使用,因此大大降低上述的副作用,可維持患者生活品質,增加患者的藥物順應性。治療效果方面,成功率也顯著提升,無論任何一種基因型,在完整服藥8或12周後,治癒率高達90~99%。若是成功治療,不但降低之後產生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更有部分人可以逆轉肝臟纖維化,讓肝臟變軟。

  台灣從2017年起將C肝的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無論是之前干擾素治療失敗或是從未治療過的C型肝炎患者都有機會接受治療。但並不是所有的口服新藥都適合每個C型肝炎患者,醫師必須根據不同的病毒基因型、病人的肝纖維化程度、有無失代償肝病、是否有其他的共病、以及目前正在服用的慢性病處方等來選擇最適合的治療處方。尤其C肝新藥仍會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患者若有服用高血脂藥、高血壓藥、心律不整藥、抗愛滋藥、抗排斥藥,以及部分抗憂鬱藥、助眠藥等,務必告知醫師。


台東馬偕醫院治療現況
  台東地區的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的分布比較特別,基因型1的比例約40~50%,低於台灣其他地區,而基因型2佔了30~40%則是高於台灣平均值,基因型3及6也比其他地區略高。可能跟台東地區人種分布、特殊的感染途徑相關。

  台東馬偕醫院在2017年以前,主要是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的治療處方,每年大約有70~100人接受治療。治療成功率大約7成多,略高於其他地區的治療效果。而開始健保給付全口服C肝新藥(DAAs)後,截至2021年,本院共約有800多位C型肝炎患者接受治療,成功根除C型肝炎的比例高達97%。除了少數有明顯皮膚疹的副作用外,大部分患者的藥物接受度都很好。整體而言,台東地區治療C型肝炎的反應是不錯的,跟全國平均比並不遜色。可能跟這地區民眾良好的順應性、專門的醫師及個案管理師團隊有關。

  台東地區幅員廣大、地廣人稀,再加上C型肝炎早期常常是無症狀的,有很多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C肝,而錯失了及早治療的機會。我們會鼓勵民眾接受篩檢,若是C型肝炎病人及早接受治療。開始治療後,要充份與醫師合作並按時回診追蹤,如能完整的接受C型肝炎全程治療,增加打敗C型肝炎的機會,進而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對未來的生活品質及健康都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