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內視鏡超音波

林宜宗醫師 1216    
TAGS

  內視鏡結合超音波探頭,可以經口從食道、胃腸道深入體內;或是經由肛門進入大腸直腸等中空的器官。內視鏡超音波探頭可分為環狀掃描 (radial scan)探頭、線性掃描 (linear scan)探頭及迷你超音波探頭 (Miniprobe) 。


迷你超音波探頭 (Miniprobe):迷你超音波探頭的頻率介於12MHz至20MHz之間,藉由灌水進入腸胃道作為介質,讓超音波探頭可以清楚顯示出胃腸壁的組織分層,及分辨腸胃道黏膜下病灶的位置分層及擴散分層。所以迷你超音波探頭最常用於觀察腸胃道的黏膜下腫瘤的大小、形態、黏膜下分層位置及有無擴散至其他黏膜分層,注射顯影劑可評估腫瘤的特性,或是在造成食道管腔狹窄的食道惡性腫瘤做分期。


環狀掃描 (radial scan)探頭、線性掃描 (linear scan)探頭
於內視鏡的遠端直接接上超音波探頭,其頻率介於5MHz至12MHz之間,透過胃或十二指腸壁來檢查膽囊、膽管、胰臟或是周圍的淋巴結。亦可以在食道內透過內視鏡超音波做食道癌的分期。線性掃描 (linear scan)探頭最大的不同在於不止可以做檢查,並可以對病灶執行細針穿刺、採樣、引流甚至局部注射導引無線射頻燒灼術等,是目前胰臟及膽系疾病的重要診斷工具。

 


內視鏡超音波的應用

  • 上腸胃道:早期食道癌、胃癌及十二指腸癌的分期評估。上腸胃道黏膜下腫瘤的鑑別診斷。
  • 胰臟疾病:胰臟癌分期、胰臟微小腫瘤及囊性胰臟病灶的型態暨抽吸病理鑑別診斷、急性及慢性胰臟炎的原因探查、
         胰源假性囊腫或胰管阻塞的引流、神經節阻斷術及腫瘤注射或無線射頻燒灼治療。
  • 膽道疾病:膽囊息肉或腫瘤鑑別診斷、膽管腫瘤或結石診斷、膽管狹窄評估及引流。


  如果在腹部超音波或斷層掃瞄檢查中發現胰臟有可疑的囊泡、腫瘤或腸胃道黏膜下腫瘤,便可以進一步的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來獲得更進一步的診斷,若需要的話再加以細針抽吸術來施行細胞或病理學檢查,對於後續的治療方針有相當大的助益。另外,藉著這項技術的進步,也可以實施胰臟偽囊腫引流術、困難性膽胰管引流術等治療。若醫師建議您進行該項檢查,可至本院門診了解相關資訊,包含檢查前應注意事項及可能併發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