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肝膽科
 

科部介紹

  本科為台東縣內歷史悠久、規模陣容最堅強的胃腸肝膽專科。科內之主治醫師大多擁有教育部部定之教師資歷,並擔任馬偕醫學院及相關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消化醫學及各種臨床課程之教學。科內同仁均為台灣消化系醫學會與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並以嚴謹負責態度訓練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完成本科所負擔之教學任務。

  本科醫師皆由台北馬偕醫院完成訓練且接受台北師長們的傳承經驗,定時與台北馬偕胃腸肝膽科學術交流,沒有代溝。而且與其他醫學中心的教授們均有聯繫,對於相關疾病的治療及用藥皆有更新與進展,並不會因為身處於台東,而與西部醫學中心脫節。另外,本科與各個醫學會均有交流,並能適時協助辦理醫學會相關的學術活動。對於台東的醫學精進更有助益。

  在服務方面,科內同仁皆以熱忱、愛心、耐心服務住院或門診病患。對於弱勢及健保病患更不遺餘力,主動連絡相關社福團體,提供除醫療以外相關補助的服務。平時臨床繁忙之餘,全科仍努力從事於研究工作、精進醫療技能。並積極參與醫學會和掌握趨勢與資源,以提供台東民眾不亞於醫學中心的服務。另外,本科全年無休提供相關緊急醫療服務,例如:緊急內視鏡止血術、異物夾除術等。由於台東縣幅員遼闊,本科每三個月至偏鄉的社區或村落提供義務性腹部超音波檢查及相關醫療衛教,並與肝病基金會合作,提供免費抽血檢驗服務。

本科未來的願景為: 
(1)針對檢查與治療,維持病人的安全、檢查的效率與治療品質
(2)持續精進科內學術與技術,積極參與院內、外實驗室研究
(3)安排國外進修管道,以提供台東民眾更新穎的治療與技術
(4)積極參與各項學會活動,把握消化醫學發展的脈動
(5)期許成為全方位國內胃腸肝膽科標竿醫院之一

科部特色

  本科所從事之醫療項目包括腸胃道、肝膽胰臟及腹腔疾病之診斷與治療等。常見的疾病包含胃腸機能障礙、腸胃炎、消化性潰瘍、胰臟炎、膽囊與膽道結石、各類型及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消化道與肝膽胰等器官之癌症等等。然而隨著醫學之進步,許多以前需要開刀才能治療的疾病,已經可由內視鏡或超音波治療技術的提升獲得治療。

  本科設有腹部超音波室,執行業務為一般腹部超音波檢查、侵入性超音波導引檢查與治療(肝穿剌切片檢查、肝膿瘍抽吸、肝腫瘤酒精注射、肝腫瘤無線頻率電熱療法等)、肝纖維掃描檢驗、脂肪肝檢驗。本科另有內視鏡中心,執行業務為一般胃鏡、大腸鏡檢查、內視鏡逆行性胰膽管攝影術及相關治療(膽胰管引流管置放術、壺腹切開術、膽管取石術、金屬支架置放術等)、內視鏡超音波及相關治療(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組織切片、內視鏡超音波導引支架置放術等)、膠囊內視鏡檢查等。至於治療性內視鏡包括食道靜脈曲張結紮及硬化治療、息肉切除術、經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ESD)、腸道金屬支架置放術、內視鏡胃造廔術等,提供台東民眾醫學中心級的服務。另外,本科亦提供無痛內視鏡檢查與治療,讓台東民眾不會對於內視鏡檢查害怕,而失去早期檢查早期治療的機會。

  對於藥物治療方面,本科亦能跟上目前的趨勢,例如:目前C型肝炎病人的治療,我們也引進最新型的抗病毒藥物 (含直接抗病毒藥物DAA) ,提供台東病人有效且較無副作用的治療。另外,這兩三年對於肝癌的治療,除了以往的標靶藥物,我們也提供新式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的藥物治療。基於醫療服務的熱誠,本科也持續引進新的檢查及治療方法,科內全體同仁所秉持的是提供給病人最完善之身、心、靈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