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立醫療諮商門診

門診流程

  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是台灣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法規,也是亞洲第一部完整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適用對象也從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中的末期病人,擴大到五款臨床條件皆適用,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方式,來表達當自己處於這五款臨床條件時,要接受、拒絕或撤除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選擇自己想要的結局。

除了預立醫療決定所賦予的特殊拒絕醫療權外,病主法也進一步提升了病人在醫療過程中知的權利,相較於之前醫療法第63、64條規定,病主法更強調告知「病人本人」的重要性。

step1.諮商門診採預約制
☆每星期二上午門診-呂國維醫師、每星期三下午門診-趙基安醫院
☆透過門診櫃台、電話或網路預約掛號
☆此為自費門診,諮商費用為2000元/人,兩人同行、1人免費。
☆若持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或為病人自主權利法第14條第1項第5款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疾病之個案,諮商費用全額補助,詳細資訊請洽詢社服組089-310150轉374

step2.諮商門診進行方式
☆邀請二等親家屬1人,若您有醫療委任代理人應邀請一起來
☆諮商門診會有醫師、護理師及社工(或心理師),與您及您的家人一起討論五種特定臨床條件(末期疾病、不可逆轉昏迷、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其他經政府公告之重症),按著您的願望與期待,決定維持生命的治療和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step3.諮商後文件注意事項
☆需有2位見證人簽名或1位公證人公證
☆預立醫療決定書需有醫療機構核章
☆預立醫療決定書內容完整後,請於上班時間內繳交至本院社服組。
☆經上傳衛生福利部將於您的健保卡註記

聯絡我們

地址:950台東市長沙街303巷1號 社服組
✎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8點至12點,下午1點到5點
✎ 洽詢電話:089-310150轉374 李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