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責怪小孩不專心,東馬醫師指出可能是過動症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3年01月19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台東馬偕第一位兒童暨青少年精神科莫嘉敏醫師,自去年11月份來台東服務,便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求診。“老師建議帶來看診,說他上課都在發呆,不然就在玩橡皮擦,不專心”“醫師,他在班上都坐不住,講也講不聽,很有自己的想法”。


根據衛福部流行病學的統計,台灣約有7%的孩子有過動症,而莫醫師來台東幾個月的觀察,台東地區患有過動症的孩子狀況,與都會區並無差異。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有些表現以注意力不集中為主,有些則以過動及衝動為主,有些則同時合併以上兩種狀況。注意力不足的症狀包括容易因外界聲音或刺激分心、粗心、對於寫作業常常會逃避或找藉口、常常忘東忘西、丟三落四、不會整理書包、座位常常亂糟糟,嚴重的甚至連每天常規的事也會忘記,需要家人不斷提醒。過動的症狀包括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常常扭動身體、跑來跑去、靜不下來、話量多、愛插嘴、搶答、沒耐心無法等待,甚至出現衝動的行為如不顧危險,想做就做等。要診斷是否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須觀察小孩是否有這些症狀,且維持六個月以上、在兩個以上不同場所(如家裡、學校)出現,並造成社交、學業、職業功能上的損害,且須排除其他精神疾患,才能稱之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調皮的孩子令家長很頭痛,但調皮與好動之間只是一線之隔,小孩究竟只是純粹調皮,還是真正有好動的問題,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與家長一段時間的溝通及評估才可下定論。


莫醫師表示:近年來台東有許多人從外縣市移入,主要喜歡台東無拘束生活而來,但卻發現小孩出現好動的症狀而來就診。經與家長詳談,進一步評估才發現是環境改變,從大都會的緊湊生活突然得到釋放,而造成小孩的適應障礙,並非真正的好動。


莫醫師說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神經發展疾病,這些孩子的大腦腦區發育比較慢,主要以額葉為主,平均慢正常孩子兩年。罹患過動症的小孩,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及人際關係,上課不專心連帶學習成效差,因此必須儘早就醫,讓醫師協助小孩改善症狀,慢慢跟上學習。


一旦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小孩,必須多管齊下,一則使用藥物,一則為行為治療,另外輔以親職教養諮詢。莫醫師指出:有些家長怕小孩被標籤化,放任不管或因害怕吃藥而諱疾忌醫,則容易造成孩子自信心低下,人際關係不佳,後續易引起憂鬱症及偏差行為等。目前藥物選擇多,且大部分無明顯副作用。聽到孩子回診時回饋“現在同學比較喜歡跟我玩”,或“老師有稱讚我很棒”的時候,就覺得其實這些孩子能力都不差,但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未妥善處理,而影響了表現真的不值得。而行為治療最核心的原則就是獎賞好行為,忽略或限制壞行為。另外爸媽對待孩子的態度也可能影響過動症的預後,如果對孩子多點關懷,可能會「改善」,而如果持續對孩子的問題忽視或是謾罵,可能就會「惡化」孩子的問題。 


莫醫師呼籲民眾:若在家中或有老師反應,小孩特別不專心或好動,應提早來就醫,由專科醫師與你一起幫助孩子成長。


媒體報導:


原民台  ♦中國時報新聞網  ♦中華日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慈善新聞網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