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馬偕早產兒回娘家 數算生命奇蹟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2年12月09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睽違5年,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終於再度在台東馬偕舉行。新生兒科團隊邀請了出生<35週、目前寶貝1~4歲的早產兒家庭的寶貝回娘家。這場「後山小腳丫回娘家活動」來了28位孩童與60幾位家長齊聚一起分享、支持跟鼓勵,並與當時照護寶貝的醫護們相見歡,場面非常溫馨!許多寶貝都正好是在前3年防疫期間,在驚恐慌張中寶貝提早的出生了,爸媽眼看著剛出生的寶貝被醫護人員放進去保溫箱,並住在加護病房,每天等著護理師傳來孩子的照片,卻難解相思之苦。這些苦澀的回憶、如今已是甜美果實!台東馬偕兒科團隊用專業及愛心,將巴掌仙子從險境中一點一滴搶救回來,在住院的過程中,醫病早已建立有如家人般的親密。台東馬偕白明忠副院長感謝當時大家為寶寶,相互體諒忍耐,疫情間沒有寶寶被covid-19感染,慢慢長大終於回到父母身邊,這段過程充滿感恩!會中也來了吳秀華議長、台東陳麗如市長夫人及兒少及婦女科劉宛欣科長等貴賓,大家都來為早產兒的成長加油打氣!

  長期以來台東馬偕擔任台東高危險妊娠及新生兒醫療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擁有兒科加護病房7床、新生兒病房8床。台東早產兒出生比率有15.41%為全國的1.5倍,極低體重兒又佔了早產兒的1/4,顯見早產兒的照護責任重大。今天參與活動中出生體重最輕僅650公克且經歷過洗腎的小勇士-恩恩及媽媽也來了,而當時照顧他的沈上博醫師也特地從外地趕來參加。恩恩媽媽述說那段充滿煎熬的日子,每天都擔心恩恩會不會呼吸就停了,令人動容!另一位出生時經歷奇蹟是阿旭,產房吳家慧護理長說:去年八月才35週大的阿旭緊急剖腹生產,由台東馬偕新生兒科外接團隊去(外院)接回加護病房救治,住院期間歷經低溫治療、因水腦症開刀7次、腹部開刀2次,在加護病房共住了203天;在團隊不放棄的努力下,阿旭展現了堅韌生命力,開始逐漸有互動而讓大家感到振奮,現在他的發展已經努力快追上同齡小孩了,證明在有足夠的專業照顧下,可以展現生命奇蹟。會中也頒發17位出生極低體重的小勇士獎狀,其中低於一千公克就有八位,每位小勇士現在都已健康長大,看在醫療團隊眼裡,個個都是奇蹟。

  「後山小腳丫回娘家活動」中,特別安排了小勇士闖關,既是遊戲也是學習。有: 紅鼻子醫生在那裡、兒福聯盟-育兒+台東站、閱讀小新芽、病毒不要來、我會做(粗動作、細動作、語言及互動簡易評估)。這35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就在場中逐一過關,將會場擠爆並high翻天,小勇士經過一番努力搏鬥後,並嬴得許多禮物都非常開心。每個家庭都帶著一個滿足的心,及眾人的祝福聲中度過一個難忘的聖誕前夕!
 


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 ♦Et-today  ♦自由健康網  ♦工商時報

 

<.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