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關節鏡治療肩旋轉肌破裂 患者不再疼痛難眠

來源:    

發稿單位:企劃管理課
發稿日期:112年4月19日
聯 絡 人:蔡福松管理師/張秀梅管理師
聯絡電話:(089)310150轉207




  住在延平的馬偕助理員胡小姐,在數個月前的車禍中左側肩膀遭受撞擊,初步經過X光檢測後並未發現有骨折的情況,因此僅接受保守性的治療。不過左肩疼痛在二個月的休息後一直未見改善,疼痛感甚至造成肩膀活動受限及影響睡眠。經台東馬偕骨科傅俊瑋醫師以磁振造影MRI的檢查後,發現雖然骨頭沒有骨折,但肩旋轉肌袖卻有破裂,因此建議接受肩關節鏡韌帶修補手術。手術後,患側肩膀須接受部分活動限制約一個半月的時間,搭配循序漸進的復健動作,慢慢讓受傷的韌帶得到癒合。胡小姐在記者會上表示受傷這段時間,手都沒辦法舉高,常疼痛徹夜難眠,許多工作都沒辦法做,非常感謝傅醫師引進這項微創手術,讓她擺脫疼痛,特別將手舉超過肩膀,見證其恢復狀況。傅俊瑋醫師目前在台東已為多位患者治療成功,他表示: 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但其功能並不完全著重在微小的傷口,而是強調能「更全面」的治療肩關節內的疾病。

  很多人都曾經面臨肩膀疼痛的問題,出現手舉高過頭時肩膀會疼痛、晚上睡覺時壓到肩膀會痛不成眠、或手突然無力。這些症狀很有可能都與肩膀內部的肩旋轉肌肌腱有相當大的關係。運動員長期手臂高舉過肩的運動,或健身舉重運動的不當施力,很有可能因為過度的出力造成肩旋轉肌肌腱的受傷。中老年病人及長時間勞力工作者身上,肩旋轉肌肌腱因經年累月的使用、磨損而產生破裂,同樣會造成疼痛的症狀。單純的肌肉拉傷或是挫傷造成的疼痛通常在兩至三週的休息後會得到改善。當肩膀的疼痛與不適持續超過二至三週,就建議要至醫院找相關醫師看診。輕微的肩旋轉肌破裂並不是一定要接受手術,使用止痛藥物配合復健、關節內注射等的治療都能顯著改善疼痛。可是當肩旋轉肌破裂的程度較為嚴重,且疼痛嚴重影響生活,比如無法工作、影響睡眠甚至半夜痛醒等,就會建議病人進行肩旋轉肌的修補手術。因為若肌腱完全破損後卻置之不理,肩關節的骨骼結構會進一步磨損,甚至是進展到需要更換人工肩關節,治療的難度將會大大提升。

  傳統肩旋轉肌肌腱縫合手術,是利用一道較長的傷口直接看到肌腱破裂處進行修補,但由於關節內的空間狹窄,若同時併有其他構造的問題(最常見的是肱二頭肌肌腱發炎、斷裂)則無法發現也無法處理。肩關節內視鏡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除了病灶得到治療、手術傷口微小恢復快等優點外,關節內其他的構造若有問題也可以一併得到診治。目前台東馬偕已經建立完整的關節內視鏡系統,使用肩關節內視鏡手術進行肩旋轉肌修復,利用內視鏡進到狹小的肩關節中治療疾病。


媒體報導:

中時新聞網  ♦好醫師新聞網  ♦中華日報  ♦台灣新聞雲  ♦自由電子報  ♦原民台新聞  

人間福報

<.php>